咬定“疫情”不放鬆 湖南南縣筑起“群眾防線”

2020年02月01日13:1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1日電 打好疫情狙擊戰,需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連日來,湖南南縣加強統一領導,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為人民群眾筑牢健康防護屏障,給人民群眾更多的安全感。

自湖南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的工作部署后,南縣迅速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動全縣干部、黨員、群眾,筑起防疫工作“群眾”防線。

堅守陣地 黨員干部沖鋒在前

連日來,南縣縣委書記、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第一指揮長李勁鬆,南縣縣委副書記、縣長、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指揮長孔令強,先后奔赴全縣12個鄉鎮,居民住宅小區、農貿市場、賓館酒店、藥店、交通管制防控點等人口流動性大的地方檢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樣子!南縣麻河口鎮黨委積極發揮黨組織作用,引領46個基層黨支部800余名黨員迎難而上,懸挂橫幅92條、張貼公開信180份、發放倡議書6000余份 ,下達關停通知單20余份,採集湖北武漢返鄉人員信息347條、停渡11處、封閉過境路口4處,有效防控了人員流動和疫情傳播。

“疫情防控人人有責,黨員更是義不容辭。”南縣麻河口鎮組織委員王佳麗回老家株洲休息不到一天,接到疫情防控的緊急通知后,這位90后新手媽媽毅然給孩子斷奶,奔赴各村(社區)開展宣傳發動、人員核查勸導等工作。

“每天都有醫護人員來給我們量體溫,我們一定會好好待在家裡,不給社會添亂!”武漢返鄉大學生吳某對上門走訪的南縣麻河口鎮黨委書記向佩說道。據悉,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該鎮成立了8個聯防聯控專業工作組,建立了疫情防控干部包村責任制,武漢返鄉人員由專人負責24小時對接的方式。

聯防聯控 筑牢戰斗堡壘

“平均每天能接到100來個電話。”面對社區群眾的咨詢,南縣南洲鎮東紅社區組織委員楊威均耐心地釋疑。在除夕當天他就投入加班中,冒著風雨入戶宣傳,進行相關車輛登記造冊,僅用3天時間便將武漢返南親友人員摸排到底。

自1月23日起,南縣開展全面摸排,及時發動群眾監督,群眾日均報告在100例以上,建立摸排“日報告、零報告”機制,形成信息動態管理,滾動更新。重點公共場所一律關停,實行客運班車、渡船停運,各飯店酒宴、農村自辦酒宴一律取消,建議暫停或從簡辦理婚喪喜慶事宜。同時加強市場管理,各類農貿市場組織開展“一日三專”行動,對茅草街大橋等5處通道設為一級控制點,實施交通管制。截至1月29日,累計摸排12月15日以來疫區入南人員2704人,禁止宴會、農村聚餐1248起,制止公眾聚餐數十余起。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線下宣傳工作的同時,南縣積極創新線上媒體宣傳,利用疫情期間居民群眾居家收看電視節目的契機,通過制作投放電視開機廣告、換頻提示、飛字廣告等多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識,提醒居民群眾做好個人防護,提高疫情防控的知曉率和參與率。

據統計,目前南縣數字電視媒體宣傳覆蓋城區用戶近3萬戶居民,“村村響”廣播音頻資料覆蓋全縣12個鄉鎮,132個村、34個社區。制作公益宣傳短片35條,同步在戶外LED大屏每天循環播放13000余次。在市級以上媒體刊發疫情防控正面報道近70條,縣域主流媒體刊發各類權威資訊、疫情動態和科普文章,總點擊量達100多萬次,把最客觀真實的數據和事例傳播給群眾,不給謠言留有散播的空間。

凝聚力量 全民動員戰疫情

“這麼冷的天,真是辛苦你們了,喝點姜茶暖暖身子吧。”在1月26日22時,南縣西收費站出現暖心一幕,一名孕婦挺著八九個月的肚子,在丈夫的陪同下前來看望深夜冒雨執勤的民警和醫護人員送上姜茶和食物,供大家驅寒充飢。

“張偉民為村民購買的第二批共計1600個口罩,現已從深圳發貨。”南縣向陽村便民服務員在微信群中將這一好消息分享給村民們。據了解,張偉民號召“赤子基金會”鄉賢成員捐贈款物,已累計捐贈5800個口罩。據悉,南縣其他個鄉鎮均接收到社會各界力量捐贈的防護口罩,如廠窖鎮1萬個,武聖宮鎮7000個,茅草街鎮2000個。

在南縣烏嘴鄉又東村,自村民郭嗲家中有武漢返鄉人員后,被列入重點觀察防控對象后,近期每天有醫護人員和青年志願者對村民郭嗲家裡進行消毒、測量體溫,並將日常的生活用品、新鮮的食材帶過去。

在南縣中魚口鎮同湖村,村民卞學兵母親於正月初五過世。按照當地習俗,應守靈三天、親友吊唁。而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村紅白理事會人員得知消息后第一時間趕到卞學兵家,積極做好家屬勸導工作。經勸導后,喪禮從簡,不受情、不宴請、不設靈堂,逝者第二天送往殯儀館進行火化。目前,該鎮紅白喜事延期或取消23起。(彭輝虎)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