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兩中心一平台” 打通群眾防疫“最后一公裡”

2020年02月01日18:0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1日電 疫情來勢洶洶,在這場全民動員的人民戰爭中,望城區創新宣傳發動方式,通過“兩中心一平台”,有效打通宣傳發動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積極引導群眾不串門、不聚餐、不聚集,男女老幼出門都戴上了口罩,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主陣地作用。

讓網絡來跑腿

1月21日,在區委常委會上,望城區委書記劉擁兵對宣傳系統提出了明確要求,“要讓疫情防控宣傳鋪天蓋地,入腦入心,堅定人民群眾打贏這場重大戰役的決心和信心。” 如何答好這道“考題”,望城宣傳系統推出的舉措是:用好“兩中心一平台”,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推動工作的最大增量。兩中心,即區融媒體中心、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一平台,即學習強國平台。

“我們現在的防控不同於防汛應急響應,需要減少人員的流動,需要通過信息化手段,讓網絡來多跑腿。”與以往坐在會議室開會有所區別的是,1月22日,宣傳系統召集的這次緊急會議,是通過學習強國視頻會議舉行的。視頻會上,宣傳、網信、融媒體、衛健、交通、工信、教育、公安等部門及全區14個街鎮的參會人員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和認識,要切實加強宣傳動員和輿論引導,用好、用活“兩中心一平台”,真正讓網絡成為宣傳發動群眾的主陣地、主力軍、主戰場。

“禁止一切可能造成人群聚集的活動,盡最大可能有效阻隔病源傳播”,望城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指揮部作出明確指令。所有餐館、酒店(不含住宿)、小吃店全面關停,娛樂演藝場所、網吧、電影院、KTV、茶樓、麻將館等停止對外營業……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的一道道指令,通過區融媒體中心、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金種子雲、學習強國平台,迅速下達到部門、街鎮、社區、村組、樓棟、學校,到達每一名老百姓的手中。

讓微信來敲門

“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疫點返鄉回到家、居家觀察14天、出現症狀要報告。”住在高塘嶺街道景城苑小區的曾清女士一早就在微信群裡接到多條防疫知識,“你看,家長群、小區群、社區群都有,這些信息,增添了我們抗擊疫情的理性和信心。”

微信作為普及率較高的網絡工具,望城區在建設區融媒體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之初,就把如何發揮微信作用,作為打通宣傳發動群眾“最后一公裡”的“敲門磚”。全區組建了兩個微信矩陣,即融媒體中心“信息員微信矩陣”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者微信矩陣”。微信矩陣採用“金字塔”的構架,通過微信群層層覆蓋,目前已建成覆蓋全區人口90%、近3000個微信群的微信矩陣,區內重要資訊可通過微信群層層下發,讓每一個老百姓知曉,群眾的意見與訴求及思想動態也可通過微信矩陣向上收集,交黨委政府研究解決。

“堅持廣、准、快、密、活,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微信矩陣,做到全覆蓋宣傳、權威性發布、及時性發聲、高頻率推出、全形態展現。”望城文明辦副主任封雨表示,通過兩個微信矩陣將內容下沉到全區各街鎮、村(社區),傳播到廣大人民群眾當中,形成了人人都是疫情防疫宣傳員,人人都是防疫踐行者的良好態勢,實現了“微信群裡瞅一瞅,防疫知識就在手”。

讓融媒來發聲

在全媒體時代,受眾在哪裡,宣傳的觸角就要延伸到哪裡﹔群眾喜聞樂見什麼形式的信息,媒體的呈現形態就要適應時代發展的浪潮。戰“疫”時刻,如何生產有質量、有溫度、有時效的融媒作品,既是擺在望城宣傳工作者面前的必答題,也是一場縣級融媒體建設的檢驗戰。

“國患當頭,責無旁貸!”望城區一線採編人員主動放棄休假,迅速進入戰斗狀態。堅持移動優先、全媒覆蓋的原則,充分運用“一台一報一網兩微一抖”等12大平台,與省級媒體聯動,構建基層疫情防控宣傳引導立體傳播體系,讓縣級融媒體真正發揮出“主流輿論陣地”的功能和價值。

“這次防疫融媒宣傳的特點主要是‘三全’,就是全平台、全形態、全天候。”望城區委宣傳部新聞中心主任周嵐這樣介紹。各平台每天發布防疫融媒作品近100條,成為促進防控信息無縫滲透、鞏固群眾統一認識的利器。“2000名醫務工作者堅守一線”“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防控疫情 望城在行動”等相關報道,點擊量近200萬,營造了濃厚的正面宣傳氛圍和聲勢。(孟春石)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