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平江:越是艱險越向前

2020年02月02日15:4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2日電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岳陽平江縣全體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戰斗在防疫阻擊戰一線,讓黨旗高揚,讓黨徽閃亮。1月22日上午,該縣召開全縣冬春季傳染病防控會議,並以視頻會議形式開到村組。大會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專題部署,成立以縣委書記任政委,縣委副書記、縣長任指揮長的縣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部,並制定了應急處置預案,確定了定點救治醫院。各工作組馬不停蹄、到崗到位,並迅速進入工作狀態,平江疫情阻擊戰由此拉開序幕。

直插一線 支部就是主心骨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面對新冠狀病毒的突襲,各級基層黨組織自覺沖在斗爭的最前沿,成為團結和帶動群眾戰勝困難的有力支柱。

三陽鄉黨委承擔了牽頭把守平江縣城東大門的重任。1月26日,在平汝高速平江縣城收費站,三陽鄉聯合交通、公安、衛健、公路路政、交警(包括高速交警)等單位一線黨員成立臨時黨支部,並設立多個黨員先鋒崗。全體黨員在黨旗下庄嚴宣暫:“我們有能力把好縣城東大門,我們有信心打好防治新型冠狀病毒這場戰役。”

“我們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落實到行動中來!”余坪鎮豐益村黨支部倡議組建村級疫情防控志願隊,該村黨員胡朝陽第一個響應,並自發制定阻擊疫情“十帶頭”承諾書在該村黨員微信群轉發,全村黨員紛紛響應簽名,就這樣,豐益村疫情防控黨員志願服務隊正式成立。村村響覆蓋不到的地方,黨員志願服務隊便用自己的私家車裝上喇叭進行宣傳防疫抗疫知識﹔他們積極參與配合縣、鎮進行逐戶摸排,篩選高危人群,進行體檢、消毒﹔挨家挨戶發放宣傳資料、免費口罩,勸導村民不串門拜年,不聚會聚餐。截至發稿之日,該村未發現確診或疑似病例,村民生產生活秩序井然。 

堅定逆行 黨員就是急先鋒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漢昌鎮武裝干事王耀先是該鎮四柱路社區的聯系干部,逐家逐戶摸排核實是其主要職責。1月25日,王耀先接到了最不願意聽到的消息:四柱路社區有一名1月20日晚從武漢返平的群眾身體出現發熱等症狀。沒有絲毫的耽擱,王耀先第一時間向鎮上匯報,漢昌鎮隨即啟動應急預案。在28日該名群眾被確診為平江縣首例新型冠狀肺炎病例前,37名與其密切接觸者已全部查清,並按相關程序落實了醫院隔離和居家隔離。作為近距離接觸者,王耀先也被列為隔離對象。“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你們不用擔心,只是暫時不能和你們並肩作戰了!”隔離前,他笑著安慰同事們。

大年初一凌晨一點半,福壽山鎮黨委書記林石柏接到鎮內有一村民邱某存在發熱、咳嗽的報告后,當即從石牛寨老家趕回,連夜調度,對病者及其家屬按照預案進行妥善處置。第二天,緊急召開鎮村干部防控工作調度會。盡管此時他的親伯父剛剛去世,他還沒來得及送最后一程,但自始至終,他再沒離開福壽山鎮半步。

在看不見敵人的特殊戰場上,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正在用他們迎難而上的行動,踐行對黨和人民的庄嚴誓詞。

聞令而動 心齊就是戰斗力

“我們申請主動加入到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第一線,放棄節假日休息,盡自己的一份力量!”1月25日,平江縣第一人民醫院腫瘤科全體醫護人員主動請戰、義無反顧地投入到抗擊疫情一線工作中。

紅色的血脈流淌著紅色的基因,英雄的土地錘煉堅毅的品格。不服輸的平江人正擰成一股繩,手拉手打造一個又一個抗擊病毒的堅強堡壘。

1月29日,平江縣委組織部下發了《關於認真落實領導干部和全體黨員帶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各級黨組織的強力推動和黨員帶頭執行下,平江縣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急指揮部下發的各個指令果斷堅決,執行有力。

防疫知識、信息、政策宣傳,成了穩定大局的重要措施,而村村響承擔了這一重任。有著16年黨齡的有線運維人員朱巋,每天負責余坪鎮、梅仙40個村500多個喇叭的維護工作,這段時間他隻要接到村裡的電話,就會第一時間趕往故障點。妻子是一線疾控工作者,由於工作繁忙,兩個人好幾天就沒有見面了,兒子每天獨自在家。目前像朱巋這樣春節期間堅守在有線運維人員就有70多位,春節期間全體取消休假,堅守待命,冒著風險奔赴在安裝維護一線,傳遞防疫最強音。

大愛平江基金會發出捐款倡議后,人社局、工信局、教育局等多家單位黨員干部紛紛主動捐款捐物,山潤山茶油、華文食品、方正達等愛心企業、平江駐外流動黨支部和社會愛心人士慷慨解囊,一時愛心聚集,溫暖全城。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危機關頭,考驗意志品格。全縣疫情防控阻擊戰進入關鍵時期,平江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正以融入骨子裡的忠誠擔當接受考驗,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精神迎難而上,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守護人民安康。(平組軒)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