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父女攜手戰斗 成為“疫”線最美風景

2020年02月02日15:4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2日電 “廖支書,方大坪路旁的設杠檢測點值班人員把我和我女兒排班進去吧,我是一名老黨員,在這個時候我應該挺身而出,我女兒既是一名黨員也是一名醫生,自然更加義不容辭。”大年初二晚上10點多,湖南安化東坪鎮大湖村支書廖剛言接到了一個很特別的電話,打電話的正是大湖村鳳形組的村民黃雲昌。支書拍手叫好,真是一個雪中送炭的好電話。

“你們先回去休息一會兒吧,讓我們來!”主動請戰,參與值守的黃雲昌與女兒黃艷兩人第二天天未亮就已來到大湖村方大坪的設卡點。父女兩人分工合作,父親負責過往車輛和人員的登記,女兒負責給為過往人員測量體溫,並耐心地為廣大群眾做好防控宣傳工作,勸導群眾不出門、不串門、不聚會。

一天連續工作8個多小時,父女倆人餓了就吃路邊炭火盆旁的烤糍粑,或者簡單幾口面條就可以。在排查值守中,父女倆人不漏查一輛車,不漏掉一個人。幾天下來,村民自覺接受檢查的配合度越來越高,戴口罩出門的人越來越多。

黃艷是江西省贛州市中醫院一名主治醫師,還主動參與為返鄉人員身體狀況的監測。“這幾天身體還好吧?有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今天過來繼續給你們量一下體溫。”“有任何一點點不舒服的地方就要第一時間跟我聯系。”黃艷反復對武漢返鄉的村民叮囑著。

黃艷說:“作為一個醫生,作為一個大湖村人,終於有了機會為家鄉盡綿薄之力。”

據介紹,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東坪鎮大湖村駐村干部、扶貧工作隊及村支兩委堅決貫徹落實上級安排部署,為確保群眾生命安全,積極做好防控工作,加大疫情防控宣傳力度,上門摸排外來人員,重點監控湖北返鄉人員,在村主要路段設置臨時檢測點,對過往人員進行登記並測量體溫。(胡勍玲)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