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學習”兩不誤 懷化一中學線上開課

2020年02月02日21:2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老師正在遠程教學。受訪者供圖
老師正在遠程教學。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懷化2月2日電 “線上教學也能達到面對面教學的效果。”1月31日早上,湖南省懷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第一中學,高三年級語文老師王小平完成了她的首堂“網絡直播課”,收獲不少家長點贊。

為阻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傳播,各中小學延遲開學。眼看距離2020年高考僅100來天,新高考改革后的首次高中學考更是迫在眉睫,靖州一中利用現代教育技術開設“網上課堂”,輔導學生足不出戶復習功課,“防疫”“學習”兩不誤。

授課現場,老師們激情飽滿,使出渾身解數,不時與學生們進行網上互動﹔網絡那頭,同學們在家裡利用電腦、筆記本、平板和手機等各種終端專心聽課,很多家長也饒有興趣地陪著孩子一同聽講,了解孩子聽課、筆記、作業等學習過程。

為提高課堂效率,學校特別制定遠程授課作息時間表,安排了課間“十分鐘”和午休活動,設計了一些適合學生在家裡完成的體育健身活動,保証學生勞逸結合,科學作息。為鞏固學習效果,各班主任建立起班級學習微信群,同學們紛紛進群,任課老師們在微信群裡指導學科作業,進行作業評價,在線答疑解惑,同時根據學生的學習反饋,實時點撥。

“從產生想法,到順利開課,僅用了3天,效率非常高。”靖州一中教學副校長廖保華說,“老師們的敬業精神令人感動。”為了幫助不熟悉的老師上手,有的老師主動拍攝自己的操作視頻發到群裡。王小平老師平時較少接觸線上教學,但經過幾天不斷地學習、調整、改進,順利完成自己的“線上第一堂課”。

“學生適應快,家長反映好。”當日,“網絡課堂”第一課學生在線聽課達800多人。廖保華說,根據疫情防控情況,接下來高一、高二的網絡學習課程也將適時上線。(劉杰華 李進軍 吳霞)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