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陽桃江:“三代人”共同堅守各自崗位抗擊“疫”情

2020年02月03日10:2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文斌為值班同事准備的”暖心“餐。李勝財 攝
文斌為值班同事准備的”暖心“餐。李勝財 攝

人民網長沙2月3日電 “濤濤,看好弟弟,寫完作業,給弟弟講講故事,媽媽愛你們!”2月2日早上7點05分,家住桃江縣桃花江鎮金鳳社區的文斌風風火火的出門前,總不忘對兩個兒子叮囑一番。

“媽媽請放心!保証完成好‘看守’任務,因為我是家裡的戰‘疫’小戰士!”今年快滿11歲的大兒子丁文濤,一邊敬著極不標准的軍禮,一邊“小大人”般的口吻回應著文斌。

這是一個“三代人”的6口之家。從這一刻起,這一家三代人新一天的戰“疫”接力賽,就此吹響號角。

文斌在駐桃江縣委宣傳部紀委監察組工作,是同事眼中標准的“女漢子”。大年初二開始,她每天都要下到鄉鎮對負責的片區進行疫情督察。上午督察工作一結束,她又馬不停蹄的往家裡趕。一家6口及3位臨時“蹭火”人員,正等著她的中午飯。

不到40分鐘四菜一湯就熱騰騰出鍋。一邊張羅兩個兒子吃飯,一邊給老公丁新華熱著中午飯,還要把老雙親的中午飯送至社區診所。文斌的丈夫丁新華是社區一名鄉村醫生。這個點丁新華正在一線走村竄戶為湖北返桃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巡查, 他已連續11天奮戰在戰“疫”第一線。

今年已經65歲的老父親,是當地有名的老中醫生,這段時間天天堅持診所坐診,說什麼也不肯關門歇業。“連診所都關了,附近的居民看病怎麼辦?政府醫院現在忙得像打戰,能分擔一點是一點。”老父親仗著有抗擊“非典”的經驗,絲毫不服老。老兩口,一大早就去診所了。父親開堂坐診,母親則充當起了“老護士”的角色,一天五次的進行輪番消毒與清理。

中午12點40分,剛給老倆口送完中飯。文斌放下飯盒就往單位跑,單位還有3位值班的同事,中飯沒著落。疫情發生以來值班的同事無處用餐,離家又遠。文斌得知情況后二話沒說的兼職起3位同事的私人定制“廚師”。

“媽媽,要記得先洗手哦!哥哥說的!”結束一天的忙碌,文斌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中,開門迎接她的是4歲的小兒子文丁洋,聽著小兒子奶聲奶氣的“忠告”,文斌身上的倦意頓消了一大半。

傍晚時分一家6口陸續歸來。冷清的家裡頓時有了生機。文斌定了定神,望著正在盤點今日藥品消耗情況的雙親,看著正在監測統計造冊的丈夫,再看著圍著自己幫忙摘菜准備明日食材的兩個小家伙,內心深處充盈著一股暖流與力量。(林洛頫 李勝財)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