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陽市淳口鎮:用“紅色”力量筑起防疫城牆

2020年02月03日19:5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黨員志願服務隊員在宣傳防疫知識。張佳梁 攝

人民網長沙2月3日電 1月31日上午,一支身穿紅背心、頭戴紅帽子、手持黨旗的志願服務隊出現在瀏陽市淳口鎮鴨頭村村委大樓前。

鴨頭村黨總支書記張武魯介紹道,“考慮到這次我們志願服務隊有32人,根據防控疫情的需要,我們沒有組織集體宣誓,只是對志願者進行了簡單的培訓,配發口罩和消毒液后,大家就分組行動了。”

據悉,該村按照自願和就近原則,組織志願服務隊分區域對全村2100戶逐戶上門排查,詳細登記每戶健康狀況,逐戶摸排湖北返鄉人員。通過手持喇叭和發放宣傳單的形式,確保防疫知識走千家,進萬戶。同時,對聚眾就餐、打牌、經營場所營業等行為及時勸阻。

脫下戎裝,脫不下軍人的職責

該村村委通過微信群發出成立志願者服務隊的號召后,不僅黨員踴躍報名,還得到退伍老兵的大力支持。

“我是越戰老兵,戰爭時期,我能用槍保衛好我的國家。防疫期間,我就能用這支喇叭守護好我的家鄉”該村退伍老兵張紅專笑著說。

經過篩選,該村志願服務隊中有退伍老兵12人,年齡在60歲以上的有5人。

67歲的退伍老兵張豐盈在報名時,該村考慮到他年齡偏大,多次婉拒了他,但張豐盈卻堅持參加。“戰爭時,我身穿軍裝,不曾后退一步。現在我身戴黨徽,更應該沖鋒在前。”張豐盈堅定地說。

據了解,該村志願服務隊平均每人每天需要上門60多戶。為有效控制傳染源,隊員均自備中餐。

放下小家,放不下黨員的擔當

在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保護的背后,是一名名黨員的傾情付出。鴨頭村黨員張武夫婦為了響應村委號召,把兩個小孩留在家中。

“說不擔心是假的,但我是黨員,我不上,誰上?”張武短短的一句話,卻將黨員的擔當詮釋得淋漓盡致。

該村樓古片片長張合意也是一名黨員志願者,白天主動參加志願活動,晚上還堅持調解鄰裡矛盾、勸阻集體就餐。

據悉,在淳口鎮黨委向全鎮黨員發出《關於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倡議書》后,該鎮共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15支,走村入戶發放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單20000余份。配合政府職能部門,對經營場所營業、居民聚集、不戴口罩外出等行為進行勸阻。截至目前,該鎮共勸阻關停整治麻將館184起(家),勸導取消集中聚餐112例。

紅背心多穿一次,群眾的防疫措施就會更牢一點。黨員多動一次,群眾的抗疫信心就會更強一些。正是這片紅色,為淳口人民構筑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防疫城牆。(張佳梁)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