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壓實責任,確保防控有力有序有效

記者鄭少忠、李心萍、陸婭楠、杜若原、何勇、孫超、賀勇、張棖

2020年02月04日2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疫情當前,各地各部門堅決壓實責任,推動防控力量下沉,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

國家郵政局近日下發《疫情防控期間營業網點操作規范(建議版)》,要求各快遞企業按照地方衛生健康等部門要求,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營業網點的寄遞工作。規范要求,人員上崗前,要准確測量體溫,體溫正常方可上崗,同時正確佩戴醫用口罩,各類用品用具與營業場所要消毒。客戶進入營業網點要通過體溫測試。要嚴格執行收寄驗視制度。投交郵件快件盡可能投送至智能快件箱,避免感染風險。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自2月1日起,購票人須提供每一名乘車旅客本人使用的手機號碼,方可購票。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點旅客以及無手機的旅客,可提供監護人或能及時聯系的親友手機號碼﹔港澳台旅客、外籍旅客可提供電子郵箱。鐵路部門將依法保護旅客個人信息安全,在必要時對手機號碼的真實性進行核驗,核驗不通過的將影響其繼續購票。

江西堅持“全省一盤棋”,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嚴防輸出,探索形成聯防聯控與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相結合的嚴密防線。按照患者、專家、資源、救治“四集中”原則,加強力量統籌,完善診療方案,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在省級層面統一調度、調配醫療物資,優先保障重點醫院、一線醫護人員、一線公安民警、基層黨員等,省財政還為全省一線的1.5萬名醫護人員和援鄂醫療隊員免費投保。全省還建立米、面、油、菜、肉等9類生活必需品的生產量、儲備量、需求量清單,南昌鐵路局和省市場監督、公安、交通等部門通力合作,加強物資調度、保障,嚴打囤積居奇、哄抬價格、假冒偽劣等非法行為。

疫情發生后,湖南省除緊急調遣兩批醫療隊284名醫護人員外,還盡全省之力,向湖北伸出援手。1月28日,聖湘生物最新研制的檢測試劑盒,剛剛拿到醫療器械注冊証書,就捐贈武漢。公司捐贈的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價值1000余萬元人民幣。在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中,湖南工程機械企業大顯身手。1月24日,三一重工工程機械設備緊急馳援武漢兩大醫院建設,投入到24小時不間斷施工當中。中聯重科緊急調配近80台工程機械設備,不僅調集多位經驗豐富的服務工程師24小時值班,還派出專業機手等人員組成緊急應援隊。

隨著春節假期即將結束,北京將以“降低客流密度、加快客流疏散”為目標,採取“靈活調度、站外限流、增派運力、加強疏導”等綜合措施,確保公共交通車廂內乘客數量適中,防止出現疫情擴散。北京在扎實做好公共交通清潔消毒、通風換氣等防控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科學優化運力調度和客流組織。控制進站速度,降低排隊人群密集度,引導乘客分散入口進站。

日前,內蒙古自治區人社廳印發通知,明確要求加大對參與疫情防控等相關工作人員的激勵力度。通知要求,對於在疫情防控中做出貢獻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集體特別是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貢獻突出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集體,可根據有關規定開展及時獎勵。對於在疫情防控中不服從指揮、調遣或者消極對抗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可根據有關規定,給予警告、記過、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處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4日 04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