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協力 從武漢返湘隔離14天后她終於送了父親最后一程

2020年02月04日19:0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村衛生室的醫生給劉立芳測量體溫。瀏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長沙2月4日電 2020年這個春節,注定是劉立芳(化名)最難過的一個“坎”。由於去過湖北武漢,回湖南瀏陽后,劉立芳主動向社區報備,並獨自居家隔離,由社區重點監管。1月23日,處於隔離期間的她接到一個電話,電話那頭的消息讓她幾近崩潰——居住在鄉下的父親因心臟病突發,溘然長逝。

見父親最后一面成了劉立芳最迫切的願望,她請求家人晚一些安排老人火化,讓她還有機會送父親最后一程。原本2月2日中午是劉立芳解除14天居家隔離的時間,當然,這一切必須建立在她體溫正常、身體健康的基礎上。

忐忑中,13天過去了,一切都很順利,劉立芳的心卻越來越緊張。時間進入到隔離期第14天,2月2日8時,距離她父親火化還剩6小時,可問題出現了……

2月2日8時30分

求助

父親逝世,居家隔離的她請求見最后一面

“36.6℃,很穩定,應該沒問題。”2月2日8時30分,社區醫生來到劉立芳位於城區的家中,為她監測體溫。

這個體溫監測結果,對此時此刻的劉立芳來說無疑是一顆“定心丸”。劉立芳的老家在瀏陽的鄉鎮上,今年1月16日她受邀前往武漢考察當地的煙花市場。而這一趟考察,竟成了她最追悔莫及的事。

“我在武漢待了兩天,外面已經有關於疫情的風聲了,我就不敢外出,更沒去過海鮮市場。”劉立芳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讓她十分不安。1月19日中午12時30分,劉立芳離開武漢,於當天14時抵達瀏陽。回家后,瀏陽已經打響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她立刻向社區報備,主動居家隔離。

1月23日,臘月二十九,劉立芳的父親因病去世。考慮家中辦喪事人較多、母親又體弱,劉立芳忍著悲痛堅持在城區居家隔離。家人商量后也把遺體火化的時間定在了2月2日14時。劉立芳算著日子,從1月19日到2月2日,這14天的隔離期內隻要她體溫正常,就可以解除居家隔離。2月2日,劉立芳突然意識到,父親火化時間為2月2日14時,解除居家隔離需要等到2月2日12時30分,屆時再從城區出發回鄉下老家,路上花去1個多小時,她可能無法及時趕到,見父親最后一面。

“讓我看一眼父親吧,我等這一面已經上十天了!”劉立芳懇切地對社區醫生說。

2月2日9時10分

兩全

多方協調,決定實行“居車隔離”

劉立芳的請求引起了社區居委會的關注和重視。居家隔離時間已經14天了,身體狀況一直都正常,沒發燒、咳嗽、身體無異樣,應該可以解除醫學觀察﹔可還剩最后4小時,如果提前解除居家隔離觀察,其間有了變動,后果誰能預測?責任誰來承擔?

“請你們相信我,我會戴好口罩,不接觸任何人,只是回家見父親最后一面!”劉立芳的話語讓人動容。她說自己對疫情防控非常重視,她也知道如果自己身體抱恙回去,第一個受害的就是她的母親!但凡有一點點懷疑,她也不敢回去啊!

在居家隔離的14天內,劉立芳不斷做排除法,肯定自己和朋友沒有去過可能感染的地方,也沒有接觸可能感染的人群,加上社區醫生對她連續14天的監測,她的體溫都很正常。

社區工作人員、民警、醫生都感到為難。就在劉立芳感覺希望渺茫時,有人提議是否可以採取“居車隔離”的方式,劉立芳有私家車,隻要她單獨駕車離開,社區工作人員另外開車跟隨,待其到達目的地后立刻去醫務室繼續隔離,等到12時30分,隻要劉立芳體溫正常沒有異狀,就可以在當地解除隔離了。

“可以!”劉立芳連連點頭,並保証會一直待在車上,隻要讓她早些回家,離父親再近一些,她也能更安心一些。

2月2日10時03分

變故

推遲近2小時,隔離解除時間被重新認定

劉立芳在當天上午10時03分到達鄉鎮老家,此時離她父親遺體火化還有4小時。她把車停在離家幾十米的地方,沒有下車。隻看見她老家門口挂著一個“奠”字,隱隱聽著有哭聲傳來,劉立芳並沒有停留,她很快駛離,主動前往當地村衛生室。

到達后,劉立芳不敢下車,將車停在村委會的大坪。村衛生室的醫生得知情況后,立刻仔細詢問劉立芳的具體情況,作了登記后再為她量了一次體溫,體溫顯示“36.6℃”,處於正常范圍。

“我認為等到12點半,如果你的體溫還是正常的,就可以宣布解除隔離了。只是解除隔離之后,你依舊需要戴口罩、勤洗手、別外出,最好繼續自我隔離。”村衛生室醫生叮囑。

聽完,劉立芳不斷對醫生、工作人員表示感謝,並表示自己一定遵從醫囑。時間進入中午12時20分,劉立芳最后一次體溫監測正常,10分鐘后,她就可以回家跪拜父親了!劉立芳有些按捺不住,心情激動。

不曾想,此時突發變故——由於劉立芳是突然回到老家,而且是“居家隔離”對象,其信息應當立即上報,而在根據相關規定重新核實劉立芳的居家隔離解除時間后,發現其解除隔離的時間應當為2月2日14時(以劉立芳抵達瀏陽的時間,即1月19日14時為基准計算。)

不是12時30分,而是14時?劉立芳聽到消息后,整個人都愣住了。

2月2日14時04分

如願

殯儀館門口等待,送父親最后一程

算一下時間,如果是14時解除居家隔離監測,那麼從老家出發再趕去殯儀館,哪裡還來得及見父親最后一面?劉立芳終於忍不住,眼淚嘩嘩落下來,她的聲音從口罩后傳出,有些泣不成聲:“不是下午2點不是2點,應該是12點半呀!”

社區工作人員也有些不忍,大家再度商量,原本就是站在“人性關懷”的立場,在不違規操作的前提下,同意劉立芳一路“居車隔離”,如果隔離解除時間變成了14時,那之前的努力豈不是白費了?

劉立芳伏在方向盤上嗚咽不止,從武漢回來的緊張、不安、夜不能寐,到得知父親過世的傷心、悲痛、撕心裂肺,再到請求實現心願過程中經歷的失望、希望、絕望,這一系列的變故,讓她難以自持,失聲痛哭。

“2點就2點!我們陪你先去殯儀館等著!”提議“居車隔離”的社區工作人員再度安慰劉立芳,福澤園的門口同樣有健康監測點,不如直接在那裡陪老人走完最后一程!劉立芳流著淚點頭,已說不出是感激還是釋然。

14時04分,劉立芳等候著,遠遠見到載著她父親遺體的靈車到達。前往路程中,劉立芳經過了4個疫情防控監測點,每次停車進行體溫監測,她的體溫都保持在36.6℃,通過14天居家隔離的醫學監測,社區工作人員宣布:劉立芳解除居家隔離。

“謝謝你們!”劉立芳戴著口罩,對所有的工作人員點了點頭,然后再沒說話,噙著淚水,向著靈車一路小跑過去。(張玲)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