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陽:4554名網格員筑牢“防控牆”

2020年02月05日14:32  來源:湖南日報
 

  2月4日14時,益陽市資陽區大碼頭街道金花坪社區網格員張令,對網格內的樓棟、門店逐戶摸排。像張令這樣的網格員,該街道還有40名,他們走街串巷,排查外來人口和湖北返鄉人員,每日2次數據採集更新,實時上報。

  益陽市建立了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網格組織架構,擁有4554名網格員。疫情發生后,該市依托社會治理網格化模式,發揮網格員在轄區內人員熟、聯絡廣、情況清等優勢,通過群防群治,堵源頭、嚴隔離、防擴散,筑牢疫情“防控牆”。

  基層社區、廣大農村是防控疫情蔓延的重點地區。為把好疫情防控關,網格員們配合鎮(街道)村(社區)的兩級工作人員,在交通要道入口設置外來車輛、人員登記防控監測點,嚴查外來車輛,尤其對租賃戶、外來打工人員等流動人口逐一排查登記。同時,對轄區內的樓棟電梯、綠化帶和垃圾箱等公共區域進行消毒,提醒網格內群眾做好自我防護,正確佩戴口罩,盡量不出門。

  “做好基層防控工作,是抗擊疫情的關鍵環節。”益陽市政法委主要負責人說,全市網格員沖在第一線,當好“排查員”“宣傳員”“檢查員”“防護員”,責任到人、聯系到戶,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記者 楊軍 通訊員 宋鐵山 劉奕芸)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