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北湖:臨時黨支部+黨員突擊隊 筑起“疫情防控網”

2020年02月05日14:2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5日電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在郴州北湖區燕泉街道陽光苑社區工行家屬區,8名臨時黨支部成員正在舉行一場特殊的儀式——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臨時黨支部。不遠處的原電廠家屬區也在同步進行臨時黨支部成立儀式。

成立176個臨時黨支部

在疫情高發的特殊時期,臨時黨支部和廣大黨員已經成為了抗擊疫情的中堅力量。目前,北湖區全區331個無物業管理居民小區陸續成立疫情防控工作臨時黨支部,對沒有主管單位又沒有物業公司的小區實現全覆蓋。

“作為黨員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困難時期更要主動為大家的利益著想。”原電廠家屬區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書記張洪說。該小區和陽光苑社區都是開放式小區,由於沒有物業管理,疫情防控工作由社區兜底。隨著節后返鄉人員陸續到來,社區力量不足,對重點疫區歸來人員的管控難度日趨加大。而臨時黨支部的成立無疑給群眾建立起安全屏障,黨員們帶頭做群眾疫情防控的“安全員”,做深入一線的“監督員”,做群眾思想工作的“宣傳員”,共織群防群控網,讓居民群眾更有信心和決心抗擊疫情。

“我們打破黨組織隸屬關系,號召所有組織關系不在小區的黨員主動到居住的小區臨時黨支部報到,帶領群眾一起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黨員們都非常配合。”燕泉街道工作人員表示。

截至2月4日,北湖區已組建小區臨時黨支部176個,1500多名黨員主動加入到疫情排查、政策宣傳、止謠辟謠等各項工作中去,把一面面黨旗插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組織228支黨員突擊隊

2月4日,北湖區下湄橋街道黨員醫護人員突擊隊22名黨員、積極分子照常上門為轄區居家隔離的居民測量體溫,隊長田衛平帶領隊員24小時定點輪值輪守在該區湖北(武漢)來郴重點人員安置點柳毅賓館對安置人員進行醫學觀察。這是北湖區眾多共產黨員突擊隊赴一線精准防控的隊伍之一。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發后,北湖區在黨員中迅速發動,廣泛組織,採取各個行業、不同領域、各條戰線“分類施策,分級動員,分情出戰”的戰術,全體迅速奔赴戰“疫”一線。

全區各基層黨組織聞令而動,立刻組織黨員隊伍,第一時間成立黨員突擊隊開展精准防控。在火車站、高鐵西站、汽車站、高速路口等10個疫情聯防聯控檢測點,60個機關黨員突擊隊奔日夜值守,幫助勸返、疏導、檢測外來人員車輛﹔91個黨員突擊隊帶頭深入鄉鎮農村,宣傳排查登記,勸導村民從簡操辦紅白喜事,勸返外來拜年人員,化身疫情防控“輕騎兵”“登記員”“勸導員”﹔在社區,65個黨員突擊隊為行動不便的居民解決實際難題,幫助自行隔離觀察的群眾採買生活物資,建立健康群24小時為重點關注人群提供“保姆式服務”,對公共場所進行消毒。

北湖區組織黨員突擊隊依托自身優勢義務幫助轉運醫療物資,必備生活用品,開展愛心募捐籌措防疫物資。金煌物流黨員物流突擊隊凌晨五點趕赴長沙運輸物資,國能氣體黨員運輸突擊隊緊急運輸三百多箱口罩,江林建筑突擊隊募捐1.7萬余元用於疫情防控。與此同時,活躍在一線的還有小喇叭黨員突擊隊、森林公安黨員突擊隊、市場監督衛生檢疫檢驗等專業黨員突擊隊……

目前,該區228支黨員突擊隊帶領全區17000多名黨員持續奮戰各條疫情防控戰線,各突擊隊發揮專業優勢精准防控,推動全區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歐陽希 李華)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