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忘!天心區為流浪人員撐起“防護傘”

2020年02月05日14:2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5日電 “嗲嗲新年好,您是哪裡人?最近去過哪裡?”“別擔心,我幫你先戴口罩,再幫你測個體溫”“請放心,有什麼事情可以隨時聯系我們”。2月4日下午,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工作要求,長沙市天心區民政局、相關街道、社區醫護人員一行對轄區內生活無著的流浪人員進行全面摸排和街面巡查。

流浪乞討人員作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特殊群體,具有主觀防護意識欠缺、自身抵抗能力弱,流動性強等特點,是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得不重視的一個群體。基於當下嚴峻的疫情形勢,天心區高度重視,對流浪乞討人員管控工作做出系列安排部署,針對白沙路立交橋底下流浪人員的臨時住宿點,做好周邊環境整治,住宿的流浪乞討人員引導至區救助站,由區救助站保障其基本生活。

與此同時,天心區全面貫徹落實區防控指揮部發布的《關於加強對街頭流浪乞討人員管控工作的63號調度令》,落實街道屬地管理和部門依職責監管責任,建立民政牽頭,公安、城管、衛健部門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格局。

此外,天心區始終堅持“兩個全面”和“三個一批”。即全面摸排街頭流浪乞討人員有無武漢暴露史,全面進行體溫檢測﹔勸導返鄉一批、勸導進站一批、生活物資救助一批。將疫情防控與天心區“寒冬送溫暖”專項行動相結合。加大巡查力度,安排專人專車,對主干道、天橋、廣場進行全天候進行拉網式巡查。為不留死角,還重點關注太平街、橋梁涵洞和湘江風光帶等流浪乞討人員活動頻繁和露宿區域,對流浪乞討人員進行在冊登記、勸導和體溫檢測,每人發放5個口罩,並為其配備流浪救助聯系卡,做好入站體檢、街面救助、站內照料、站內衛生防疫等各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流浪乞討救助,保障流浪乞討人員生命安全。

據統計,自疫情發生以來,天心區民政局共摸排流浪乞討人員45人,體溫檢測45人,救助17人,發放口罩、棉衣、食物等物資252份,尚未發現發熱人員。(黃璟)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