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付1571萬元 建設銀行開辟防疫資金綠色通道

2020年02月06日12:4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6日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建行湖南省分行營業部堅決貫徹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據上級行黨委的有關要求,迅速開辟了疫情防控金融服務“綠色通道”,全力保障省級財政疫情防控專項資金的高效、及時撥付,跑出了與疫情抗爭的金融服務“建行速度”,得到了省財政廳及預算單位的高度肯定。截至2月4日,累計完成省級財政防疫資金撥付64筆,總金額達1571萬元。

快速反應,危難時刻彰顯建行擔當

營業部作為省級財政國庫集中支付主辦行,負責全省省級財政集中支付業務的清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為做好“戰疫”時期的金融服務保障工作,營業部黨委高度重視,快速響應,落實建總行支持疫情防控金融服務“十項舉措”及省行相關要求,第一時間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務保障措施,決定開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務綠色通道,確保財政下撥資金及時到位,有力保証防疫攻堅期間財政資金應急撥付的高效准確。同時,充分利用湖南建行省本級財政授權支付自助櫃面系統,無紙化操作,減少人員接觸,切斷疫情傳播徑,全方位、多維度支持了湖南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開展。

特事特辦,開通“戰疫”資金“綠色通道”

“因防疫工作需要,預算單位有緊急款項支付,請各代理行支持配合……” 1月27日,大年初三下午15:49,省級財政國庫集中支付代理銀行群發出一條緊急通知。

財政資金支付業務的辦理時間為每個工作日的下午15:00前。接到財政防疫資金支付需求后,營業部迅速啟動應急機制,多部門緊急聯動,並第一時間爭取省行的支持,聯系總行武漢數據中心,進行支付自助櫃面系統的參數維護。武漢是此次疫情的重災區,技術專家通過遠程電話指導,協助營業部完成了參數維護。在建總行、省行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不到一個小時,營業部成功開放了國庫集中支付業務辦理權限,授權支付自助櫃面系統支持7*24小時付款,為“戰疫”資金開辟了“綠色通道”!

四級聯動,“戰疫”資金跑出“建行速度”

在“戰疫”關鍵時期,為確保財政防疫資金及時撥付到位,建總行、省行、營業部、經辦支行四級聯動,全力配合省財政廳做好緊急支付,讓“戰疫”資金跑出了“建行速度”。一方面,強化與省財政廳、預算單位的聯系溝通,及時掌握業務需求﹔另一方面,及時安排相關人員加班,暢通線上線下業務渠道、延長應急支付時間,確保需付即付,一付到位。

1月28日,在營業部開通“綠色通道”的第二天,預算單位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湘潭支隊通過授權支付自助櫃面系統成功撥付防疫資金13筆,金額24.1萬元。1月29日,湖南省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通過自助櫃面系統成功撥付1筆,金額5.34萬元。2月3日,營業部安排專人辦理省級財政直接支付業務30筆,為湖南省應急管理廳、洞口縣人民法院等預算單位撥付資金1007萬元。2月4日,安排專人辦理省級財政直接支付業務20筆,為湖南省直單位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等單位撥付資金534萬元。

一筆筆疫情防控應急資金及時、安全、准確撥付到位,充分彰顯了建行速度和溫度,為抗擊疫情增添了金融力量。據介紹,下階段,營業部將持續密切關注財政防疫資金撥付需求,暢通業務辦理渠道,繼續為疫情防控提供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務保障,全力以赴助力打贏“抗疫攻堅戰”!(胡曉蓓)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