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們,真溫暖!長沙市芙蓉區抗疫一線志願紅

2020年02月06日18:5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李英為居民量體溫。芙蓉區委宣傳部供圖
李英為居民量體溫。芙蓉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長沙2月6日電 疫情發生以來,社會焦慮和恐慌情緒慢慢滋生和蔓延,特別是居家隔離人員和防疫一線工作人員,背負著沉重的心理壓力,亟待情緒疏導。

在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有這樣一群可愛的人,他們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無物業的小區,往返陽光照耀的樓棟前,或輕敲久未出門的居民家……在防疫一線,“好人”、黨員、青年、企業等志願者們火速集結,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全面鋪開,眾志成城鑄就堅不可摧的“愛心防洪堤”。

動起來!志願紅洒滿城區

疫情發生后,湖南好人毛志勇自願走上防疫一線。從背街小巷到上門入戶,從抗“疫”防控到抗議辟謠,他積極參與人員排查、宣傳發動等工作。

“現在網絡很發達,信息也很多,尤其在這樣的特殊時期更要謹慎,如遇到不確定的信息可以及時找社區來確認。”上戶過程中,毛志勇總會耐心地向居民叮囑。

疫情一開始,長沙好人楊曉玲就加入社區防疫宣傳服務隊,幫助社區招募志願者,每日除了飯點時簡單扒幾口飯,其余時間都帶隊在小區用小喇叭宣傳防疫知識。“隻有我們每人都掌握了防疫知識,疫情防控網才能筑牢!”楊曉玲說。

楊曉玲還與社區達人、草根講師周開明一起,組織志願者制作社區防疫宣傳短片、宣傳語音,在小區、微信群循環推送。

受疫情防控影響,宅在家裡,一日三餐的需求免不了,請外賣小哥送餐成了不少人的選擇。但該餐廳員工眾多,不時聚集的現象,引起了“長沙好人”沈振武的注意。

社區工作人員多次上門,負責人均以“無權決定服務點停業”為由拒絕,沈振武聽聞趕來,給負責人看聚集性病毒感染案例、省市區政府有關疫情防控工作的調度令,分析停業利弊、員工發生感染的擔責賠償等,負責人聽后心服口服,當場遣散員工關門歇業。

站出來!“逆行者”迅速集結

“黨中央,發號令,全黨全民戰疫情。新型冠狀病,原發武漢始流行……”為振奮社區工作人員、黨員志願者、居民群眾共同戰“疫”的“軍心”, 77歲黨員劉運陽連夜寫成《隨口令·戰疫情》。劉嗲嗲已與參與防疫宣傳百余次,並廣泛發動社區詩詞協會30余名會員參與防控突擊隊。

“所有人,支部定於2月1日上午10點,在楓樹小區13棟集合,開展小區防疫志願服務活動,請大家戴好口罩,根據自身情況自願參加!”近日,東屯渡社區楓樹支部書記龍耀雲在微信群裡剛發出通知,便得到多名黨員的支持。鄧國安、鄧有泉、張術其等31名黨員,穿著防護服,背起沉甸甸的消毒藥水,對每家每戶進行全面消毒。

得知轄區內無物業小區需要志願者以后,黨員李英便在文藝路45號院子裡當起了志願者。“您好,您進小區需要測量體溫。”無論是小區居民,還是來訪人員,李英都認真進行體溫測量和登記,並勸離外來人員。

在李英發動下,喬庄社區臨時成立一支無職黨員防控突擊隊,由社區直管黨員、離退休黨員、樓棟長、垃圾分類志願者17人組成,2月1日便行動起來。

沖上去!企業家愛心馳援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力度不斷加大,口罩成了當下最熱銷的商品,不少地方甚至“一罩難求”。

春節以來,芙蓉區廣大基層干部放棄節日休假,投入到防疫工作當中,社區基層工作人員的口罩等醫用物資出現相對緊缺情況。得知這一消息,1月28日,長沙聯通芙蓉區分公司總經理董建雙帶隊,第一時間向芙蓉區政府捐贈一批醫用口罩,共計2500個。

“王主任,我給你們送點口罩來了!”2日下午,交通銀行瀟湘支行行長蔣建芳和工作人員抬著沉甸甸的一箱子防疫物資。得知社區工作人員防疫物資缺乏的情況下,蔣建芳帶著工作人員跑了5家藥店,才買到僅有的一些口罩、艾條等。

越來越多企業自發馳援。2月4日,萬家麗集團董事長黃志明向芙蓉區政府捐款50萬元。疫情發生后,從1月20日開始,萬家麗酒店率先免費對所有游客實行退單。每日預定的客房和酒店餐飲包廂基本退完,對上門客戶婉言謝絕,全面規避本酒店入住客戶和服務員的風險。(沈夢艷)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