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主持座談會研究新型冠狀病毒核酸篩查檢測

2020年02月07日09:03  來源:湖南日報
 

杜家毫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新型冠狀病毒核酸篩查檢測工作

堅持政府鼓勵專業支持企業參與群眾自願 努力做到早發現早治療少傳染少恐慌

許達哲出席

昨日上午,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召開座談會,就如何更加准確、快速、便捷地篩查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聽取各領域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他強調,要立足疫情防控新形勢新情況,按照“政府鼓勵、專業支持、企業參與、群眾自願”的原則,把檢測診斷前移,進一步提高檢測確診能力,縮短檢測時間,擴大篩查范圍,努力形成群防群治新機制,做到早發現、早治療,少傳染、少恐慌,牢牢把握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主動權。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出席。

省領導張劍飛、吳桂英出席。

聚焦這一主題,來自省疾控中心、中南大學醫院管理處、省衛健委、省藥監局等單位負責人以及聖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設備生產企業和第三方醫檢機構的專家學者紛紛發言,就如何更加准確、快速、便捷地篩查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提出具體意見、建議。大家表示,當前,我省已具備了在較短時間內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的技術和設備支撐,在確保生物安全的前提下做到快速、機動、精准篩查,將最大限度切斷傳染源,有效防范集聚性疫情風險。

在聽取大家的發言后,杜家毫肯定前一階段全省疫情排查和病例檢測救治等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他說,當前,我省防控工作已由春節休假階段轉入節后單位企業復工復產、人員錯峰流動的新階段。隨之而來的,篩查的重點將由疫區返湘人員轉向發熱人員,防疫的重心也將逐步由社區、小區向廠區、餐館等人員密集場所轉移。這些變化,都給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立足新階段新形勢,及時調整防疫思路,積極探索群防群治的新機制和好辦法,更好地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各類企業自防自護的積極性,做到以變應變。

杜家毫強調,確保第一時間篩查確診疑似病例,就為疫情防控工作贏得了主動。前一階段,疾控中心和相關醫院主要承擔我省疑似病例篩查確診工作,要在繼續堅持和完善這一經驗做法的同時,不斷創新篩查確診的新機制,做到同向發力,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要充分發揮我省在生物醫藥和醫療衛生領域的技術優勢,把政府行為、企業行為、社會行為更好地結合起來,按照“政府鼓勵、專業支持、企業參與、群眾自願”的原則,通過政府購買服務、企業群眾自願等多種形式,積極支持鼓勵符合條件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在確保生物安全的前提下面向社會公眾開展核酸檢測,為群眾自檢自防開辟新渠道,使有篩查需求的企業返崗人員和市民避免因往返醫院而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避免輕症患者、居家隔離觀察人員因沒有及時確診而拖延成重症,進而使這套新機制轉化為社會群防群治、市民自防自護的自覺行為,真正做到早發現、早治療,少傳染、少恐慌,最大限度降低傳染風險,更好地護健康、促生產、保穩定。(記者 賀佳 周帙恆)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