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線,無人機“出戰”

2020年02月07日15:32  來源:湖南日報
 

“喂!喂!下面幾個打牌滴,趕緊閃開起!無人機已經拍到你們了……”這幾天,一則無人機“勸退”聚眾玩牌市民的視頻在網絡上熱傳。

這是2月4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城西街社區發生的一幕。視頻中,無人機上的喇叭用靖州方言向6名沒有佩戴口罩的青年男女喊話,正在家門口玩牌的6人聽到后,趕忙各自散去。

戰勝“疫魔”,宣傳動員很重要。靖州融媒體中心工作人員陳俊名靈光一現,想到了用無人機宣傳的點子。

在得到單位領導的支持后,陳俊名把想法告訴了從事航拍工作的自媒體朋友李曉、羅海平和石磐,一拍即合,出動無人機5架。由陳俊名擔任主播,策劃了疫情防控知識、疫情防控形勢、疫情防控快報等宣傳內容。

“今年春節不一般,嚴控疫情防擴散﹔各位鄉親聽我勸,自我防護保平安﹔勤洗手來勤換衣,莫打牌來莫串門……”無人機上挂喇叭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哪裡是重點區域,就飛向哪裡宣傳。所到之處,群眾感到很新奇,聽得也格外認真。

連日來,5架無人機在靖州城區上空來回飛行,疫情防控知識也精准地“落”到了各家各戶。

“既安全,又有效。”陳俊名說,無人機喊話宣傳,減少了不必要的接觸,更方便快捷,覆蓋面更廣。 無人機飛行高度大概是30米左右,讓地面上的人員能夠清晰地聽到喊話,還能從監視器清楚地看到有沒有人員聚集,人員是否戴口罩,一有發現,就用無人機喊話,提醒市民。( 記者 肖軍 通訊員 祝繼冠 劉杰華)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