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澧縣:巧用“號鼓” 奏響精准防控曲

2020年02月09日17:2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常德2月9日電 “你是一名老黨員,此刻你就是一面旗幟,我在部隊為祖國站崗,你在防疫第一線為人民站崗,盼安歸。”2月8日,網絡上一篇軍人寫給妻子的一封信感動廣大網友。信中的女主角田冰芳是湘鄂邊界澧縣火連坡鎮一名干部,已經連續17天奮戰在防控一線,在福建漳州服役的老公這次探親回來,夫妻倆僅僅相聚三天。

澧縣地處湘鄂邊境,有6個鎮與湖北省鬆滋市、公安縣接壤,歷來群眾往來密切,經濟社會活動交流頻繁。自疫情防控“戰疫”打響以來,澧縣克服湖北來(回)澧人員多、邊界卡口監測任務重等嚴峻形勢,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織密織牢群防群治防線。

全面吹“號”凝聚人心

澧縣堅持把宣傳發動作為第一場硬仗吹響集結號,充分運用宣傳車、橫幅標語、宣傳單、電子顯示屏等平台和新聞媒介,廣泛宣傳防控科普知識。全縣1300余塊電子顯示屏、宣傳欄(櫥窗)刊播公益宣傳片、宣傳標語,下發宣傳單37萬張,張帖宣傳標語2.6萬多條,廣播村村響每日宣傳防控知識達5小時以上,出動宣傳車5000多台次,號聲響遍全縣每一個角落,防控知識及注意事項家喻戶曉、入腦入心。全縣人民加強自我防范,不出門、不串門、不聚會、不聚餐成為了群眾的共識,鑄造起堅實的疫情“隔離牆”。

各方擂“鼓”提升戰力

澧縣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線,構建起以綜合協調、醫療救治、卡點監測、宣傳引導、后勤保障為關鍵環節,衛生、公安、城管、交通等重點部門以及黨員干部參與的疫情“防控網”。

定時定點開放農產品交易市場及城區六大生活超市,群眾生活物資需求得到有力保障。旅游景區、文體娛樂場、賓館、酒店、小餐飲、茶樓停業,汽車客運站場和客運班線、公共汽車、出租汽車先后關停和停運。

700多名醫務人員紛紛趕赴一線,成為最美的“逆行者”,6000多名志願者不分日夜參與摸排勸返工作。縣委宣傳部干部職工主動取消休假,成立社會宣傳、新聞宣傳和網絡輿情監管三個戰斗小組,縣直機關干部除正常值班值守、政務服務外,其他工作人員全部就近分配到165個小區,組成志願者小分隊,協助社區搞好小區精准管控。

社會各界踴躍捐款捐物,累計接受捐款300多萬元、捐贈一次性口罩12萬個、醫用外科口罩1萬個,農村小伙郝進捐贈1.8萬個口罩……這種愛心接力,凝聚成火熱的暖流,流向19個鎮街,流向219個村社區,流向澧州古城的大街小巷。

精准譜“曲”奏出實效

澧縣第一時間進入戰斗狀態,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控工作。對6.6萬多個電話號碼逐一詢問篩查,率先在常德市推出舉報有獎政策。設立省際邊界卡口9個,盡力勸返湖北籍旅客,累計排查來澧人員53853人,勸返湖北籍人員3665人,為湖南牢牢守住了第一道防線。

同時,在常德率先對密切接觸者實行“一人一戶”單獨隔離,不具備條件的,一律到縣城定點賓館集中隔離。明確定點醫院,設立4個隔離留觀點,開放隔離單間95個,對隔離留觀病人做到了“一人一病房”“一人一方案”“一日一會診”, 25個確診病例中,6名確診病例已成功治愈出院,1人從危重轉到普通病房。

對縣城區所有居民小區採取“綠、黃、紅、白”四種顏色出入証分類審批,對進出小區人員全面推行精細化管理。優先動員醫藥、食品等防護等級高的企業復產,優先組織防汛除險、脫貧攻堅等相關項目復工的“三優先”的思路,出台支持中小微企業穩定發展的十條政策措施,同時對返崗員工進行健康篩查等“五一律”,堅決杜絕聚集性疫情。目前,鑫鈴衛浴、海創科技等12家企業已復產。(楊波)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