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硬”兼施 全開放式農民安置小區防“疫”有道

【查看原圖】
“新路戰疫英雄聯盟”志願者奔赴“戰疫”一線。黃辣 攝
“新路戰疫英雄聯盟”志願者奔赴“戰疫”一線。黃辣 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2月10日15:21

人民網長沙2月10日電 “把這片圍擋封上后,新路村所有開放式小區一直敞開的大門都將封閉,隻留兩個出入口,進行重點監測。”2月9日,先鋒街道正在將最后一個小區的出入口用圍擋進行封鎖,內防擴散,外防輸出。這意味著先鋒街道新路村在天心區率先完成開放式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

新路安置小區位於城鄉接合部,是全開放式純農民安置小區,共有三期,居民可以隨意出入。在抗擊疫情期間,多個出入口給人員流動管控增加了很大的難度,不利於切斷疫情傳播源。為做好疫情防控,建立有力的安全“屏障”,2月9日,新路村用350余米的圍擋對小區進行包裹式“封鎖”,一期和二期僅開放一個出入口,三期開放一個出入口,其余全部封閉,這為全封閉式管理建好“硬”設施。

在小區“軟”管理方面,三期小區都由物業、志願者及社區工作人員每天分3組人員24小時輪流值守,對所有出入人員進行體溫測量、消毒和登記管理,勸誡居民外出必須佩戴口罩,引導居民正確防范、主動配合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針對小區租戶,新路村早已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裡聯系業主上報租戶情況,並一一登記在冊。1月31日,“新路戰疫英雄聯盟”成立,首批18名志願者沖鋒一線,協助網格點做好異地返長人員信息確認、小區消毒、防疫宣傳勸導等工作。通過管理的步步升級,確保小區嚴管控真正全覆蓋。

“沒想到我們這種開放式小區也能全封閉管理,雖然變得有些不方便,但是真的安心很多。”家住新路安置小區的一位居民邊登記邊說。(黃辣 黃雅玲)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