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縣:“村村響+線上答疑”指導農戶做好春耕備耕

2020年02月10日15:3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10日電 “首先,要修繕好圩子田埂,防止田埂滲漏。育苗池要及時潑洒有機肥,每畝投100公斤左右,培育蝦苗開口餌料……”日前,南縣畜牧水產事務中心的高級農藝師秦勇正通過農村廣播“村村響”工程,指導南縣南洲鎮南山村的村民做好當前稻蝦田的春耕備耕工作。

“過了春節,水體透明度變高,水體清澈見底,怎麼辦?”“這種情況,要選暖晴微風天氣的正午向水體中施有機肥,糞肥不建議使用,最好是用菜粕、茶粕、豆粕等,然后用乳酸菌密封發酵腐熟后使用,這樣吸收利用率高,肥水快……”

在手機網絡的另一頭,一場以“戰疫情,保春耕”為主題的稻蝦種養專家在線答疑解惑活動在南縣洞庭蝦網上進行,水產專家們通過線上解答,詳細地回復了蝦農們提出的問題以及下階段的種養建議。“現在正是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好多問題我都搞不清楚,專家在手機裡就能直接給我們蝦農進行指導,真是太好了。”提問網友“徐優秀”說道,以前想碰個專家不容易,現在專家就在自己身邊,所有疑問都能“一站式”問清楚了。

田間地頭逐漸忙碌起來!在疫情防控工作如此緊張的情況下,南縣始終不忘農業是我們的根本這一宗旨,緊扣中央一號文件精神,立足持續推進稻蝦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際,積極搶前抓早。為了更好的服務農戶,瞄准農戶所需,南縣明確農業、畜水、稻蝦等部門組成20支專業技術指導組,以不扎堆、不聚集,召開“村村響”廣播會、網絡線上答疑等方式,對稻蝦田的水、草、餌等方面開展技術指導,為即將開始的春耕生產做好准備。

南山村村民羅勝利根據技術指導意見,這幾天一直忙碌在高標准稻蝦田基地裡鋪設水管,清除雜草。該村村支兩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牽頭將全村6000多畝田地進行整體流轉,發展富民產業,打造生態稻蝦產業鏈。目前,正在組織開展高標准稻蝦產業基地建設,3月中旬將完工,建成后能有效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成為國內規模最大、設備最全、技術最優的小龍蝦良種選育繁育中心,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稻蝦產業集群。

下一步,南縣將以需求為導向、以田間為課堂,組織開展更多更富有實效性的農村實用技術指導培訓活動,力爭讓更多農民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讓科技匯聚鄉村、助力鄉村振興。(黃尹 余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