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在一線 長沙縣醫護夫妻隔離區隔門相望

2020年02月10日18:2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10日電 “我在隔離區工作防護措施做得很好,不要天天擔心我。倒是你,馬上要去基層醫療機構支援了,一定要照顧好自己,不要太拼命了……”2月8日是元宵佳節,長沙縣第一人民醫院隔離病房醫生龍江站在隔離區圍擋前終於見到了妻子陳波,兩人深情凝視,遠遠相望,這是夫妻倆14天來第一次見面。

龍江和陳波都是長沙縣第一人民醫院的醫生,“今年春節期間我們剛准備回老家過年,沒想到突然接到醫院通知,就立馬趕回來了。”龍江告訴記者,1月21日他和陳波開車回老家衡陽過年。結果,剛下高速就收到醫院的緊急通知。疫情就是命令,第二天一早,兩人立即從老家返程,回到工作崗位,參與組建醫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隊伍。

醫院收治第一名疑似病人后,陳波和龍江兩人先后進入隔離病房工作,陳波被抽調到其他崗位后,雖然兩人同在一所醫院,卻再也沒有機會見面。

元宵節當天,因為搬運物資需要,醫院臨時將隔離區外圍圍擋處開了一個小口子。“當時我正在那裡搬運物資,想問問她在哪裡。正巧她也在附近,就見了一面。”雖然開了一個口子,兩人還是保持了十余米的安全距離。一個在圍擋內,一個在圍擋外。“醫院不像平時那樣人來人往,周圍都很安靜,雖然隔得遠,但是聽得到對方的聲音。”龍江說。

根據醫院統一部署,陳波即將下派到春華鎮衛生院支援。陳波囑托丈夫要注意安全,做好防護措施。龍江則告訴妻子,一定要保重身體,等疫情結束了再見面。

一旁的同事將這一瞬間拍攝下。有同事看到視頻后有感而發,寫了幾行短詩,送給倆夫妻:“己亥年末,庚子歲首,瘟行四海,疫臨神舟。圍牆內外,各司其職,夫妻二人,難以聚首。恰逢門開,夫妻邂逅,久別重逢,勝似新婚。然因任務,隻能相望,互訴衷腸,互給力量。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治。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全國一盤棋,全民一條心。靜盼平安歸來,靜待春暖花開。”(陳盼)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