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擬暫退旅行社質保金近1500萬元,幫旅游業渡難關

2020年02月11日20:2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2月11日電 旅游業是受此次疫情影響較為嚴重的行業之一 。2月11日開始,株洲市開始實施暫退80%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下稱質保金)的措施,一解旅行社燃眉之急。根據政策,此次全市擬暫退質保金1496.4萬元。

目前,株洲市共有旅行社70家,因為突如其來的疫情,旅游業暫停營業,累計取消各類旅游團共400余個,涉及游客4000人次,全市旅游行業在此期間損失近900萬元,各旅行社現金流壓力劇增。

株洲市文旅廣體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國家文旅部正式出台的向旅行社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的通知,全市所有已依法繳納保証金、領取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証的旅行社,均可退還80%質量保証金,被法院凍結的保証金不在此次暫退范圍之內。

該負責人稱:“全市旅行社在存質保金總額1870.5萬元,參照政策可擬暫退1496.4萬元。”目前,該局已審核旅行社名單,屆時收到通知的旅行社,可憑質保金銀行繳存憑証到市民中心辦理手續。此后,該局還將聯合相關部門,爭取為旅行社減輕行政性收費、租房壓力等措施,以支持旅行社積極應對當前經營困難。

“我們旅行社可暫退資金是56萬元。在疫情期間旅游業停頓的情況下,這將極大緩解了我們員工工資、門面租金、稅金、社保等方面的硬性支出困難。”湖南新聞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負責人周湘濤稱,他對旅游行業的復工充滿期待:“等過了疫情低谷,在家待久了的市民也有釋放情緒的需求,這或許將帶來新一輪的旅游高峰,迎來旅游市場的反彈。”(李茂春)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