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網式”排查出租屋 永安守好防疫“人員關”

2020年02月11日21:1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11日電 “這段時間你們有去過湖北或者接觸過湖北的人一定要如實的報備,回這裡之前要到村部去登記信息並測量體溫。”2月11日,瀏陽市永安鎮禮耕安置小區的房東蔣美倫向他的租戶說。

禮耕小區是緊臨瀏陽高新區的無物業、開放式安置小區,有本地居民130多戶,租戶300多戶,在復工復產潮來臨之際,像這樣的小區,流動人口多、情況十分復雜,防疫戰難度很大。

針對園區和永安企業復產復工的實際情況,園、鎮、村、企、出租戶等多方聯動,對永新村、禮耕村和永安村等外來務工人員的重點村,在原有“四包一”的基礎上,由鎮黨委、政府統一調配,從各站所抽調25個人,從派出所抽調10個輔警補充人員力量,對轄區所有小區的出租屋進行全覆蓋摸排,要求房東對自己租戶的情況進行掌握,對來自或途經湖北的租戶及時進行報備,同時告知所有租戶返永前都必須到村上登記信息、測量體溫,確保外來人員信息第一時間獲知、第一時間登記,做到不漏一戶、不少一人。

此外,為有效防控疫情,永安鎮的各村路口“守備森嚴”,2月11日,在轄區共設立53個監測點,對進村的車輛和人員進行排查和登記和體溫測量,為全鎮百姓筑起了一道堅固的疫情防線。

禮耕小區原有9個進出口,用圍擋設置暫時封閉了7個,留2個出入口進出。從早上7點到晚上10點,由包村小組、黨小組長和黨員代表28人組成卡點“把關人”,兩班工作人員輪流守卡,對所有外來車輛進行登記消毒、對進小區人員進行登記和體溫監測。“這個卡點有6個人,除了鎮村干部還有我們小區自發組織的志願者。因為這也是我們自己的事情,這裡的住戶我們大多認識,能很好的提高工作效率。”蔣美倫說。

在守卡點期間,這群“把關人”也不是孤單的,周圍的商戶和群眾也用另外的方式關心和支持著他們,送來柚子、方便面和柴火。

“他們冒著風險、冒著嚴寒,日夜為我們嚴防死守,真的不容易。他們守護我們,誰來守護他們呢?我們也想給他們送去一點微不足道的溫暖吧。”一志願者說。(張宇琪 宋利)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