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彈詞、謎語、剪紙等多種作品 長沙非遺人積極宣傳抗“疫”

2020年02月11日10:24  來源:長沙晚報
 

連日來,為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長沙非遺人創作了長沙彈詞、謎語、剪紙等多種形式的作品,宣傳防疫知識,謳歌抗擊疫情一線的醫務人員。這些作品通過省會各大媒體平台及社交平台廣泛傳播,頗受群眾歡迎。

“災難來時你選擇逆行,毅然奔赴抗疫前線。你清楚你的逆行意味著凶險,親人的擔憂籠罩了過年……”長沙市群眾藝術館推出長沙彈詞《致敬逆行者》,由劉新權作詞、張明星演唱,悅耳的月琴聲配上朗朗上口的唱詞,致敬抗擊疫情一線的醫務工作者。長沙彈詞傳承人王志敏、張明星分別創作《莫到長沙來打卡,疫情過后君再來》《齊心抗疫》,瀏陽市文旅廣體局也推出了彈詞作品《眾志成城戰疫情》。這些彈詞作品,以通俗易懂、貼近生活的語言,對防疫抗疫常識進行普及,還謳歌了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的基層黨員干部,表達了必將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念,在多個網絡平台上線后,廣受關注。為《眾志成城戰疫情》作詞的瀏陽本土作家劉正初表示:“我們希望盡一份文藝工作者的綿薄之力,鼓舞人們戰勝疫情的信心。”

“式樣時尚稱第一,模樣像熊貓燒香。”打一6字防疫名詞。你猜出來了嗎?結合疫情,長沙謎語市級代表性傳承人俞繼賢創作了別有特色的謎語,並通過微信公眾號開展燈謎知識講座,陪伴大家宅家學非遺。同時,瀏陽市民間文藝家協會承辦推出“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瀏陽元宵網絡謎會。

此外,湖南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創作了《攜手待凱旋》《無雙國士鐘南山》等7個花鼓戲短視頻,在抖音上線首日點擊率便突破30萬次。長沙剪紙傳承人劉志敏、“中國好人”譚映天夫婦創作剪紙《捐贈》《抗疫》,望城區皮影戲市級傳承人朱國強創作《同心協辦抗疫情》,寧鄉市一幼兒園園長張斌用剪紙創作《兒童預防新冠病毒繪本》。他們用接地氣的宣傳方式,助力堅定信心、科學防治、不信謠不傳謠的理念深入人心。(記者 黃能)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