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長沙市望城區婦聯志願服務隊——

雷鋒故鄉的“愛心媽媽”

記者 杜若原 申智林

2020年02月12日20: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飯啦!”2月7日下午2點,長沙市望城區指定的賓館裡,劉建華喊3歲的桐桐吃飯。香干炒肉、胡蘿卜燒雞、海帶排骨湯……美味的菜肴擺滿餐桌。就在兩個小時前,她剛剛獲得桐桐接下來14天的“監護權”。

桐桐跟著做生意的父母從溫州到長沙望城生活。今年初,父親帶他去武漢探望爺爺奶奶。1月22日返回長沙后沒多久,父母先后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都被確診新冠肺炎,進入醫院隔離治療。幸運的是,3歲的桐桐在幾次檢測中均顯示尚未被感染﹔棘手的是,接下來一段觀察期,除父母外在長沙再無親人的桐桐,誰來照顧。

望城是雷鋒同志的家鄉,學雷鋒做好事的傳統一直傳承下來。望城區婦聯長期組建有一支愛心媽媽學雷鋒志願服務隊。

“得知這一消息時,我第一反應就想把孩子接到自己家裡照料,但醫院不允許,而且我目前的工作條件不允許……”情急之下,望城區婦聯主席劉群英試探著發了一條“求助信”給身邊幾個熟識的朋友。

沒想到,信息才發出去不到5分鐘,就有3個人回復,爭相照顧孩子。有人將“求助信”發到工作群裡,不到半個小時,就有29個人接力報名。

最終,經過篩選,望城區婦聯挑選了在早教機構工作的劉建華作為第一人選,其他人作為梯隊人選,專門照看醫護人員子女或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2月7日上午,在取得桐桐家長授權並經過健康檢驗后,劉建華在丈夫的陪同下,正式接過照顧桐桐的“接力棒”,成為桐桐的“愛心媽媽”。

為了照顧好桐桐,劉建華早早准備了口罩、消毒水和適合桐桐穿的衣物,還買了3桶適齡奶粉。由於前期與桐桐父母建立了聯系,了解了孩子的性格、興趣等,她准備的玩具和繪本等讓桐桐玩得很高興。

“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作為雷鋒家鄉人,更應該將雷鋒精神轉化為學雷鋒的具體行動。”劉建華說,她這個“愛心媽媽”,要讓接下來的14天,變得更加溫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0日 06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