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長沙市弘高社區:將心比心的服務溝通

記者 何 勇 申智林

2020年02月12日20: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妹子!妹子!”湖南長沙市天心區暮雲街道弘高社區一棟居民樓下,居委會主任張海軍把車停下,對著樓上劉女士家的窗戶喊道。同行的警務室工作人員易建忠、張江如等不及,提起袋子就往樓上跑。

袋子裡的食品,都是居家隔離觀察的住戶通過微信請求採購的。他們成了這些住戶的代購員和快遞員。

社區部署防控疫情伊始,黨支部書記彭正清和張海軍就把社區干部、工作人員、黨員發動起來,挨家走訪近萬住戶。

1月26日,社區網格管理員戴娜和同事上門摸排,關注到李金華(化名)一家。李金華在武漢工作,年前回到弘高社區居住。

1月28日,李金華被確診患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5戶有過密切接觸的家庭需要居家隔離觀察,其中兩戶就在弘高社區。

“既要防控住可能出現的風險,也要保障好隔離人員的日常生活。”彭正清說。

由社區干部、衛生服務中心醫生、警務室工作人員和黨員志願者等5人組成的小組,負責聯系一戶,全程保障需求。張海軍這一組對接了其中劉女士一戶,母子三人在家。

“噔噔噔噔”,易建忠、張江如的腳步踏得瓷磚鋪的樓梯發出聲響。一轉角,正碰上給樓道消毒的清潔工許正強。看見人來,許正強“咿咿呀呀”打招呼。他是聽障患者,負責居民樓外的公共區域衛生。疫情發生以來,社區干部逐戶上門宣傳,特意叮囑許正強的妻子嚴芳:除了出門做清潔,能不出去就少出去。

不承想,許正強第二天就自發到隔離住戶所在的樓棟裡做起樓道消毒。社區干部來勸,嚴芳卻說:“老許有裝備,比你們有經驗。”

樓道裡,3個人6隻手一通比劃,誰也沒明白。許正強笑起來,拿腳蹭蹭地,這下意思清楚了:這樓梯剛消毒完,還濕滑,慢點兒。

易建忠和張江如一到劉女士家門口,就聽見門內有聲響,卻不見門打開。他們心裡明白,這是劉女士為他們著想,減少接觸。放下物品下樓不多時,張海軍的手機上就收到劉女士發來的致謝短信。

目前,弘高社區共排查出34名從武漢回來的居民,都在社區服務保障下居家隔離觀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13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