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陽眾志成城戰“疫魔”

2020年02月12日11:23  來源:湖南日報
 

  桂陽縣黨員先鋒隊檢查過往車輛。(圖片由桂陽縣委宣傳部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卻有生死”的人民戰爭。

  開戰即是決戰!桂陽作為近百萬人口的勞務輸出大縣,立足“早、快、准、實、嚴”,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密集調度、統籌推進,有力、有序、有效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截至2月10日,該縣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部署早布防早,吹響“戰疫”集結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務!”1月22日,桂陽縣委書記、縣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一組長彭生智主持召開縣委常委會會議,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吹響桂陽“戰疫”集結號。

  1月25日,正月初一,桂陽向全縣廣大黨員干部發出緊急動員令,要求在“戰疫”中做到“四要、五不、六帶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1月26日,桂陽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升格,縣處級領導干部對照分管領域和聯系鄉鎮防控工作職責,全部下沉一線指揮調度、聯點督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該縣召開縣、鄉、村三級視頻會議,全面部署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和應急處置工作,一天一調度,牢牢掌握疫情防控阻擊戰主動權。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我們的工作是在與時間賽跑。隻有各項工作趕在時間前面,才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彭生智深入鄉鎮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說。

  指揮部靠前調度、人員密集場所嚴格管控、重點人群隔離觀察、發熱門診的分類處置,桂陽各項工作早部署、早推進。

  “疫情發生后,整個城市吹響防疫警哨。以前春節很熱鬧,現在連集體聚會都明令禁止。進出桂陽都要做登記、量體溫。防控工作到位了,老百姓心裡變得更踏實。”市民李娟說。

  行動快效率高,快速進入戰時狀態

  “戰疫”集結號吹響后,桂陽縣立即進入戰時狀態。該縣迅速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全縣農貿市場休市停業,進行全方位清潔消毒,嚴禁野生動物運輸、捕殺、交易﹔關閉旅游景區景點,禁止大型集會或節慶活動,倡導群眾不走親訪友。

  同時,明確縣第一人民醫院為定點救治醫院,按照“集中病例、集中醫院、集中專家、集中資源”原則,規范設置預檢分診點,專門設立發熱門診病區,確保發熱病人、疑似及確診病人第一時間入院治療。

  站在前列,才能抓得實﹔靠前指揮,才能抓得細。桂陽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人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連軸轉”分赴市場、交通檢測點、定點醫院、鄉鎮(街道)隔離觀察點、疫情嚴重地區來桂人員安置點等重點地區,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

  2.9萬余名黨員沖鋒在前,縣、鄉、村三級干部沖向“戰疫”一線,分片包干、全覆蓋登記排查、全方位服務引領。

  方元鎮下燕村黨總支書記張四杏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從正月初一開始放棄休假,他在入戶宣傳防疫政策時不慎摔傷,但仍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

  正和鎮干部黃稀及妻子雷麗娟堅守崗位,入戶摸排情況,被當地群眾稱為“戰疫”夫妻檔。

  87歲抗美援朝老兵黃思喜不計報酬,主動加入執勤排查志願者行列,每天“上崗”值守。“防疫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隻要我還活著,就會戰斗到底。”黃思喜說。

  此外,桂陽還涌現出“90后”黨員彭志國,“戰疫”醫師親兄弟李平、李榮,返鄉黨員謝善蘭等先進典型,他們全力以赴扛起黨員的責任與擔當。

  措施准方向明,精准實施聯防聯控

  “必須把精准要求貫穿到疫情防控工作全過程!”桂陽縣緊扣“精准排查、精准掌控、精准隔離、精准救治”要求,緊急動員全縣人民開展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嚴格交通管控,深入排查摸底,最大限度阻斷疫情傳播源。

  “我們對過往車輛進行防疫檢查,並建立檔案,發現疑似病例立即上報,進行隔離觀察。”1月30日,廈蓉高速公路桂陽段太和出口處疫情監測點值班人員劉小保說,他們實行全天候值班,不漏一車一人。

  桂陽還在舂陵江、流峰高速出入口等地設置14處交通檢測點,每個村成立志願服務崗,招募黨員民兵值守,做好進出車輛信息登記、疫情防控宣傳。

  “我們安排救護車,一旦發現可疑發熱病人第一時間接到醫院裡進行醫學隔離。”縣疾控中心主任邱新華說,在最快時間內了解其發病后活動范圍、接觸人群,追蹤密切接觸者,有效控制傳染源。

  該縣還利用“村村響”播放疫情防控知識,創新土味硬核喊話,讓疫情防控聲音入耳入腦。

  工作實保障強,扎實抓好關鍵重點

  “村和社區要摸好底,建好檔、測好溫、消好毒、送好檢、隔好離。”縣委副書記、縣長、縣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朱陽輝在督導檢查中要求。

  該縣充分發揮網格化優勢,將22個鄉鎮(街道)、373個村(社區)劃分為997個網格,配備網格員1017名。按照“一網三員”組織體系,全體黨員、干部、網格員積極響應縣裡號召,深入開展聯防聯控。

  “村(社區)人員流動性大,我們進行重點追蹤、全程管控。督促來自疫情發生地區湖北(武漢)的人員居家隔離觀察14天,在家門口張貼‘居家隔離點’醒目指示牌。”該縣應急處置指揮部副指揮長許治國介紹,醫務人員、社區網格員對於居家隔離人員進行“一對一”健康診療。

  “今天體溫怎麼樣,房間有沒有消毒?”遠嫁湖北返鄉過年的曾女士,1月25日回桂陽探親,主動向社區報告並自覺居家隔離。鹿峰街道北關社區第四網格員張小利負責聯系曾女士,她們倆成了好姐妹。

  該縣強化力量統籌,把縣中醫醫院設為定點救治后備醫院,各鄉鎮衛生院設立導診台、發熱門診、預備觀察室等。全縣參與一線救治醫務人員達1000余人,累計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經費1500余萬元,發現疑似患者及時送定點醫院隔離救治。

  黨員先鋒隊、蓉城志願者積極行動,宣講防疫知識、運送防護物資,給湖北(武漢)返鄉居家隔離者送物資、送溫暖。

  標准嚴問責嚴,從嚴筑牢抗疫防線

  方元鎮干部彭某、侯某在防控疫情工作中作風不實、落實不力被就地免職。2月3日,桂陽縣紀委監委對這起典型案件進行通報,給全縣廣大干部敲響了警鐘。

  “疫情就是命令,必須以鐵的紀律來約束。”該縣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督導督察,重點查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風不實、履職不力等問題。

  同時,出台“四個一律追責”,即科學防控不到位、出現二次傳染的一律追責﹔已經宣布全面清查、全面防控,還出現了漏洞的一律追責﹔在全面管控下出現控制漏洞曝出事例的一律追責﹔在醫院裡面出現感染、醫護人員交叉感染的一律追責。

  嚴明鐵紀,懲前毖后。縣紀委縣監委成立14個監督檢查工作組,對各單位各部門疫情防控工作履職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確保抗擊疫情工作推進到哪裡,監督保障就跟進到哪裡,對造成不良影響和嚴重后果的依照有關規定嚴格追究責任,對典型案例一律通報曝光。

  在嚴肅問責的同時,該縣進一步強化組織保障、獎勵措施,專門設定10個三等功、50個嘉獎、100個先進個人指標,用於表彰在疫情防控中有突出貢獻的個人,充分調動黨員干部參與疫情防控的積極性。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百萬桂陽兒女眾志成城,必將戰勝“疫魔”。(李登科 陳勇 李卓林 顏石敦)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