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所高校聯合,共同上一堂“思政大課”

2020年02月12日22:5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12日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全國各大中小學延期開學。為了緩解高三學生和家長的壓力情緒,分享學習經驗,提供政策解讀,近日,雙高聯盟啟動“大學領航,助戰高考——雙高聯盟戰‘疫’線上公益活動”。活動將通過線上講座、勵志課堂、學霸經驗分享、線上答疑等方式,指導高三學子,在疫情之下建立心理防線,積極備戰高考﹔在延期開學期間,加強自我管理與學習,提高學習效率,沖刺高分。同時,高校招生負責人也將與學生們線上“面對面”,為學生答疑解惑,解讀2020年招生政策。

據了解,雙高聯盟(HUCE聯盟)是高中高校協同育人聯盟的簡稱,是由全國知名高校和重點高中自發聯合成立的民間公益組織,以“合作、共享、協同、創新”為宗旨,旨在搭建高中與高校無縫銜接的交流平台。

目前,雙高聯盟戰“疫”線上公益活動已經得到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南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科技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南京大學、四川大學、南方科技大學等30余所全國知名高校的支持,聚集了100多位品學兼優的大學生和經驗豐富的高校招生組教師。各高校都紛紛踴躍以不同的形式在馳援:中南大學招生辦主任劉鐵雄第一時間聯絡並推薦了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的管茶香教授,分享了她的網絡課程《對話高考——應激與減壓》。西安交通大學招生辦副主任吳夢秋不僅迅速召集本校十幾個優秀大學生標兵作為志願者加入,自己還親自為廣大高三學生精心備了一堂線上課。尤其是身處疫情最嚴重的武漢高校華中科技大學、華中師范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招生辦主任主動聯系,紛紛表示將助力高中學校積極戰“疫”。一句寄語,一條語音、一個短視頻、一篇小文章,“雙高聯盟”將疫情期間的這份大學對中學特殊的愛,持續傳遞給每個努力追夢的孩子和家庭。

非常時期,非常成長。這場考驗中國人民的“疫”戰,對高三考生來說,是一場特殊的攻堅戰。對於大學來說,這是一堂生動的大學思政課,也是一次大學生社會責任感集中體現。(亞凡)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