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為戰“疫”維穩構筑堅強法治屏障

2020年02月12日10:04  來源:湖南日報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省各級政法機關和廣大政法干警堅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在艱難處堅守,以忠誠擔當保障全省抗擊疫情依法順利推進,確保社會安定有序、人民生活平穩。

快速構筑阻斷疫情傳播堅強屏障

1月23日深夜,省委、省政府作出疫情防控和應急准備各項工作部署后的第一時間,湖南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省委政法委迅速要求全省各級政法機關,堅持科學依法防控、注重聯防聯控,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極端負責的政治擔當,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號令之下,全省政法干警與時間和疫情賽跑,確保各項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落細。

省公安廳發出戰時政治建警的倡議書,倡議廣大黨員民警立即取消休假。全省4萬余名干警動若風發,迅速“扑”向機場、高鐵站、火車站、汽車站、客運碼頭等交通樞紐,在省界線上嚴密設卡設防,嚴格管控各類入湘通道,構筑起阻擊疫情傳播的堅強屏障。

“寧可十防九空,也一定要切斷傳染源。”在由鄂入湘的關口、二廣高速城頭山服務區防疫檢查點,省高警局常德支隊澧縣大隊副大隊長向勝立下誓言。

逢車必檢、逢人必查!1月24日至2月10日,全省交警共出動警力20余萬人次,累計檢查疫源地車輛1.7萬台,協助勸返車輛2700余台,護送救治疑似患者28人,堅決守好湖南疫情防控的“大門”。

長沙市警務雲數據中心支撐了此次長沙地區疫情大數據分析,通過模型算法,分析出武漢回長人員和潛在感染人群,通過軌跡分析,為精准排查排摸、精准部署疫情防控提供了科技支撐。

群防群治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裕源國際一戶居民家住有武漢來的客人,不願配合居家隔離。”1月30日上午,寧鄉市城郊派出所民警周立收到信息后,馬上趕赴現場,成功說服他們居家隔離。

村庄、社區和家庭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政法干警直奔一線,警民聯動,使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向“最后一公裡”推進,守護一方家園的平安。

2月3日,張家界市永定區委政法委主動與大庸橋辦事處月亮島社區對接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得知需要干部參與小區登記摸排工作,不到2分鐘,一份政法干警支援小區疫情防控工作的花名冊“出爐”了。

走上大街小巷,走進千家萬戶,全省輔警、綜治志願者、社區網格員下沉到樓棟,每日摸排,嚴防疫情輸入、輸出和蔓延,用腳底板織就了群防群治的“防護網”。

2月4日,長沙市開福區撈刀河社區10余名居民在楚家湖路聚集爭吵,撈刀河司法所工作人員和人民調解員直接介入,一場人員多次聚集的糾紛化解了。在矛盾糾紛“疊加”嚴峻時刻,全省人民調解快速化解矛盾糾紛近800起,消除疫情期間不穩定因素。

以法治服務和保障“疫情防控”“復工復產”

2月6日上午,接到某制藥有限公司請求解除賬戶凍結並承諾盡力履行法律義務的報告后,祁陽縣人民法院經過審慎研究,依法迅速解除對該公司相關賬戶的凍結,使該公司快速投入到乙醇消毒液等緊缺物資生產中。

春已至,疫未休。為保障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兩不誤”,政法機關全力優化法治服務和保障。

省高院、省人民檢察院、省公安廳紛紛出台意見和方案,要求依法嚴懲隱瞞、謊報疫情,生產銷售偽劣防治防護產品藥品行為,保障醫務人員安全、維護良好醫療秩序,為企業復工復產建立“綠色通道”,優化訴訟服務、減輕企業訴累。

全省公安機關快偵快查、依法打擊涉疫情詐騙案件。1月24日至2月10日,共辦理涉疫刑事案件83起,涉及127人﹔辦理涉疫類治安案件111起,涉及124人,挽回群眾被騙資金近千萬元。此外,全省公安機關正進行全面排查,對擅自設立的卡點一律撤除,阻斷道路的一律責令恢復,以保証醫療、生活物資的運輸和交通暢行。

同時,全省政法機關3000多個政法網絡新媒體平台充分發揮矩陣集成作用,積極開展疫情防控正面宣傳、強化網絡巡查機制、依法打擊網上涉疫情謠言。(記者 沙兆華)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