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加強主動防疫 減少被動感染 變疫情防控遭遇戰為主動戰

2020年02月13日08:52  來源:湖南日報
 

杜家毫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部署企業復工后疫情防控工作

加強主動防疫 減少被動感染 變疫情防控遭遇戰為主動戰

2月11日上午,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召開座談會,就如何進一步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聽取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和相關專家意見建議。杜家毫強調,要立足新階段新形勢新特點,著力推動防疫各項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前端走,切實加強主動防疫,著力減少被動感染,變疫情防控遭遇戰為主動戰。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張劍飛出席。

“企業復工后防疫措施如何監管?各級黨組織作用如何發揮?員工健康狀況如何篩查?中藥預防如何落地?口罩、消毒水等物資如何保障?食堂、宿舍、車間等人員密集場所如何管理……”座談會伊始,杜家毫開門見山,一連拋出多個問題請與會人員思考、討論。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人社廳、省工信廳、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直機關工委、省中醫藥管理局、省疾控中心負責同志立足部門職責,紛紛提出意見建議。杜家毫邊聽邊記,不時插話交流,就一些具體舉措的便捷性和可操作性與大家探討分析。

杜家毫說,進入戰“疫”第二階段,我們防疫思路和打法也要隨著形勢發展變化而不斷調整、創新。前一階段我們打的是遭遇戰,如今就要打好主動戰。當前,我省確診病例從輸入性疫情為主開始向“二代感染”、家庭聚集性疫情轉變,隨著人流量逐步回歸常態,防疫重點場所、重點區域也開始由社區向人員密集場所拓展,這就要求我們從堅持社區排查為主轉向社區排查與主動防疫並重,在繼續做好當前各項防疫工作的同時,積極探索創新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新機制,在主動預防、主動檢測、主動管理上下更大功夫,最大限度減少被動感染,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動權。

杜家毫就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5項明確要求。一要切實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機關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視企業用工規模向復工企業派駐防疫聯絡員(聯絡組),與企業黨組織一道做好體溫檢測、組織篩查、個人衛生、中藥預防、食堂消毒、集體宿舍管理、工廠防疫工作體系和責任體系建設等工作,督促企業在每個車間、宿舍、樓棟都配備衛生員,實行專人管理,確保疫情防控全覆蓋、無死角。防疫聯絡員(聯絡組)要一頭連著所在黨組織,一頭連著企業,一頭連著基層醫療服務中心(衛生室),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報告和處置。二要充分發揮各級中醫院的作用,為復工企業免費提供預防性中藥湯劑,切實增強員工的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三要在積極組織醫療防護用品企業擴大生產、保障供應的同時,倡導廣大員工科學使用、節約利用口罩等資源,做好個人防護。四要按照“政府鼓勵、專業支持、企業參與、群眾自願”的原則,通過政府補貼一部分、企業負擔一部分,積極鼓勵和引導企業開展復工前員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最大限度阻斷傳染源。五要充分發揮廣大志願者的作用,深入商場、交通站場、商場、大型餐館、社會福利院養老院等人員密集場所,幫助做好人員體溫檢測、個人消毒防護、公共場所衛生、公共秩序維護等工作。

“戰時狀態必須要有戰時作風、戰時效率,這些工作要迅速部署落實下去,決不能貽誤戰機。”杜家毫最后叮囑與會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記者 賀佳 周帙恆)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