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引下

“醫療湘軍”:砥柱中流挽狂瀾

2020年02月13日08:56  來源:湖南日報
 

  2月10日,嘉禾縣人民醫院檢驗科, 連續工作6個小時的曾梅卸下護目鏡、防護帽,豆大的汗珠挂在眉頭、臉上。 黃春濤 攝

  ●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響應黨的號召,義無反顧沖上疫情防控第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頑強拼搏、日夜奮戰,展現了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面貌。

  ●各地區前往湖北和武漢支援的廣大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以及各方面人員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革命精神,聞令而動,堅忍不拔,不怕犧牲,攻堅克難。大家做了大量艱苦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貢獻。

  ●現在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廣大醫務工作者一定要堅持下去,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2020年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是人類與病毒的抗戰。

  這是一支特殊的戰隊,沒有軍號催促,但每個戰士都在爭分奪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響應黨的號召,義無反顧沖上疫情防控第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頑強拼搏、日夜奮戰,展現了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面貌。

  患者的需要就是命令!門診病房就是他們的戰場!“醫療湘軍”不計安危、不懼生死,用一顆顆仁心、一雙雙妙手,為患者點亮一盞盞希望的燈,成為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火線上的中流砥柱。

  勇毅逆行,他們的背影穿透歷史

  “作為呼吸科醫生,我們深感肩負的使命和責任重大。我們必須守護一方水土,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1月26日下午,在長沙市呼吸病學專業委員會微信群裡,長沙市第三醫院呼吸內科主任朱應群的一封《致長沙市呼吸專業同仁書》,得到長沙市13家醫院呼吸科主任的回應。

  朱應群參加過2003年抗擊“非典”,每天工作在抗疫最前沿,排查和治療發熱門診、隔離病區的患者。有人問,你不害怕被感染?朱應群說:“我是一名醫生,在患者需要的時候,就算有再大的風險,我都要堅守崗位。”

  “如果說這是和平年代的一場全國性戰役,且避無可避,那麼作為一名醫療戰士,我的內心已經敲起了戰鼓:既要戰,那就戰!”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血液內科造血干細胞移植病房護士劉亞琪,兩次請願終於通過,前往武漢。

  疫情來襲,三湘大地的醫務工作者挺身而出,主動請纓,勇敢“逆行”。那一個個請戰書上的名字,就是一顆顆舍家為國、舍身為民的赤膽忠心!

  他們有的在醫院發熱門診和隔離病房奮戰,有的奔赴全省各市州指導救治,有的遠赴湖北戰場﹔有人凌晨下夜班回去匆匆收拾行李,來不及跟熟睡的孩子告別﹔有人清晨出發,驅車數小時從外地老家趕來﹔女生們有剪下長發的果斷,也有擔心不習慣穿尿不濕的可愛﹔男士們有“召必回,戰必勝”的雄心,也有含淚失約家人的柔情。

  “抗疫是大局,不能缺席掉隊。媽媽是共產黨員,她一定會理解我。”安仁縣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李華蘭戴上口罩,含淚走進了隔離區。

  2月2日早上,正在科室緊張工作的李華蘭接到家人電話,母親心臟病突發,生命危在旦夕。120趕到現場時,這位早上還在視頻中叮囑女兒注意安全的慈祥母親,已與親人陰陽相隔。李華蘭在老家簡單料理喪事后,擦干眼淚,調整心態,投入到抗疫一線。

  病毒肆虐,疫情蔓延!疫情最嚴重的湖北,需要支援!

  1月21日,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控制專家吳安華教授毅然北上武漢。出發匆忙,他甚至沒來得及和家人說。同在醫院眼科工作的妻子李鳳雲還是在同事的提醒下,看到微信朋友圈的“逆行”車票,才知道丈夫已經去了武漢。

  “不管是汶川地震還是洪災,他都要去的。隻希望他能照顧好自己,平平安安地回來。”李鳳雲說,丈夫幾年前因為心梗植入了3根支架,家人最擔心的就是他是否帶夠了藥物,有沒有按時服藥。

  “你把手放好,我准備砸啦!”2月8日是元宵節,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出征儀式上,出現了“寧為玉碎”的一幕。

  32歲的龍果是醫院呼吸內科重症監護室的主管護師,為了避免病毒感染,她想取下耳環等首飾,但玉手鐲怎麼也取不下來。在她的要求下,丈夫用隨手找來的重物,當場砸碎了送給妻子的定情信物。

  為國出征!一批批“醫療湘軍”源源不斷,持續增援。截至2月12日,湖南省84家醫療單位已派出近1000名醫務工作者,馳援湖北武漢、黃岡,戰斗在凶險的戰場。

  苦戰不退,他們用脊梁扛起危難

  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在極其艱苦的抗疫救治戰場,“醫療湘軍”充分展現了湖湘文化中“吃得苦,霸得蠻,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特質。

  過去兩周,作為省級專家組成員、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呼吸內科主任潘頻華教授踏遍三湘四水,急赴懷化、邵陽、瀏陽、常德,三入岳陽、深入到湘陰、平江,甚至遠涉黑龍江。元宵節前一天,他又登上了開往武漢的列車,作為主力接管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重症病房。

  隔離病房是醫務工作者的主戰場,也是極易發生病毒感染的危險地。湖南醫務人員勇於擔當,不計危險,奮勇戰斗。

  在岳陽市君山醫院工作的醫生傅豪,在搶救一位多器官功能不全的患者時,顧不上患者嗆咳噴在他面罩上的痰液,隻想著救人第一,緊急施救,讓患者轉危為安﹔為了幫一位呼吸衰竭的患者採取俯臥位改善,婁底市中心醫院的謝瑜、李延超和付穎杰,用了兩個小時才幫助渾身插滿管子的患者翻身成功,累得腰酸背痛的他們顧不上坐下來休息,又轉身去照顧其他患者。

  長沙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的護士們一上大夜班就是12個小時,不敢多喝水,不敢吃太多,以免上廁所浪費一套防護用品﹔下班時渾身濕透,手背捂出疹子,嘴唇干裂脫皮。婁底市中心醫院的護士們,不顧感染風險,一晚上要給病人處理吸痰和大便10多次。在湖北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奮戰的湖南醫務工作者,給危重症患者翻身擦澡,端屎倒尿,打水喂飯,為患者健康宣教,打開心結,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為了給患者增加營養,他們把發給自己的牛奶、水果拿給患者。

  疫情未退,斗志不減!

  “不是我!我要上班!”株洲市中心醫院感染內科的30多名護士堅守崗位20多天,當增援醫務工作者來換班時,卻沒人願意休息。益陽市赫山區泉交河鎮衛生院醫生湯麗宏靠在椅子上睡著了的照片,刷爆了微信朋友圈。1月23日至今,她連續加班加點,從未離開崗位。岳陽市第二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祝立勇堅守一線10多天,因體力不支暈倒,醒后稍作處理又繼續奮戰。安仁縣人民醫院醫生劉賽平每天“隔離病房——發熱門診——分診台”三點一線,為了隨叫隨到,他將私家車停在了單位停車場,連續在車裡睡了20天。

  敢打必勝,他們的醫術就是擊潰疫情的宣言

  2月2日,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經醫院精心治療,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彭某某狀況好轉,拔管成功。她開心地用手勢比了個“小心心”,奮戰多日的護士唐雨和幾個姐妹頓時熱淚盈眶……

  這樣的場景,每天都在發生。截至2月11日24時,湖南已有263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讓重症患者轉危為安,成為救治工作的重中之重。為此,湖南專門組建了省級重症救治專家組,依托ECMO等新技術提升救治成功率。專家組對全省危重症患者進行巡診,運用遠程會診指導幫助臨床一線及時調整診療方案,用上先進的治療方法。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還有18名中醫專家下沉到14個市州,中西協作治療。眾多的危重症患者被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懷化的彭某某就是其中的一例。

  “醫療湘軍”在湖北戰場也戰果喜人。

  湖南支援湖北黃岡醫療隊不僅負責4個病區的救治工作,而且到黃岡下屬7個縣巡回指導,患者治愈出院已達44例,為黃岡落實“四個集中”提供了人員和技術保障,贏得了寶貴時間。

  2月10日,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支援武漢國家醫療隊腎內科小組克服重重困難,通過視頻自學新機器的上機操作,為一名嚴重心衰、呼吸困難的血透患者完成了床旁血液透析治療(CRRT)。

  2月11日,武漢方艙醫院28名新冠肺炎輕症患者康復出院,其中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醫療隊所負責的東區出院16人。

  “湘雅二醫院的白衣天使,你們太棒了!你們是國家的功臣。”“技術高超,還那麼有愛。湖南的白衣天使是湖南人的驕傲!”“有了這麼多精英加入,疫情一定會控制好的。武漢加油!”……網友們紛紛為這些可愛可敬的人留言點贊!

  湖南醫療隊的隊員們也是信心倍增。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第三批支援武漢醫療隊隊員、腎內科主管護師黃忠華發出心聲:“請相信我們!這場仗一定會勝利,我們一定會完好無損地返回湘雅醫院,返回我們熱愛的工作崗位和家庭。請等著我們打完勝仗凱旋吧!”(記者 段涵敏 余蓉 陳薇)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