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戰爭中學習戰爭

2020年02月13日09:40  來源:湖南日報
 

  寧心

  “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游泳中學會游泳”,這是省委響應黨中央號召,結合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勢新要求,向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發出的戰斗號令。

  在戰爭中學習戰爭,是歷史上一切軍隊贏得勝利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經驗。我們黨在創建人民軍隊、獨立領導武裝斗爭前,是沒有多少戰爭經驗的,我們的隊伍中也少有行伍出身的職業軍人,很多是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出身,但通過在戰爭中學習,在戰爭中鍛煉,在戰爭中提高,黨領導人民軍隊取得了一次次勝利。當前正在鏖戰中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是和平時期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是我們未曾經歷甚至未曾料想到的一場突如其來的遭遇戰。投身這場戰爭,存在心理准備、物資准備、戰法准備不足的問題。這要求我們必須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戰爭中提高研判戰場態勢,彌補短板不足的能力,提高戰略戰術素質,不斷優化戰術戰法,早日戰勝疫情、驅除病魔。

  在戰爭中洞察形勢。“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科學判斷形勢,精准把握疫情,至關重要。從全國來看,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從省內來看,我省疫情總體趨勢向好,但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戰“疫”進入新階段,從輸入性疫情為主開始向“二代感染”、家庭聚集性疫情轉變,隨著人流量逐步回歸常態,人員交叉感染風險將更加凸顯。從戰略重心來看,由前期全力以赴打防控阻擊戰,轉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千頭萬緒。從敵情來看,新冠病毒無聲無形,無情無義,窮凶極惡,極其狡猾,潛伏周期、傳播路徑、致病機理等很多問題仍然有待破解,如何進一步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形勢逼人、挑戰嚴峻。

  在戰爭中提高戰力。形勢在變,思路和打法也要不斷調整、創新,要著力推動防疫各項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前端走。既要抓落實、又要抓重點,既要聽指揮、又要善思考,既要敢擔當、又要有定力,既要抓全局、又要重細節,做到胸中有數。要進一步打好阻擊戰,把重心下沉到最基層,織密社區、園區、廠區疫情防控網,加強地毯式排查、網格化管理、人盯人防控、人性化關懷,推廣懷化等地的“口袋戰術”,落實最嚴密的疫情排查、最有力的阻斷隔離、最有效的醫療救治、最及時的物資保障。要進一步打好總體戰,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當前尤其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幫助企業解決具體困難和問題,努力辦好湖南的事情,為全國大局作貢獻。特別要提高集團作戰、協同作戰能力,地區之間、部門之間、單位之間要密切合作,協同聯動,形成強大合力。

  在戰爭中錘煉鐵的紀律。勝戰必須軍紀嚴明,賞罰分明。要堅持集中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一切行動聽指揮。要克服長時間作戰可能導致的疲憊鬆懈思想,警惕畏戰、怠戰、厭戰情緒,提防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把重大考驗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重要手段,對表現突出的,要給予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作風漂浮、敷衍塞責、推諉扯皮的,要嚴肅問責。

  還要在戰爭中凝聚精神力量。精神力量體現在信心、士氣、意志、品質等多個方面。我們要進一步堅定信心,鼓舞士氣,展示湖湘兒女“耐得煩、霸得蠻、扎硬寨、打硬仗”的意志,進一步提振精氣神,同舟共濟,眾志成城,一鼓作氣贏得這場戰爭。

  岸上不可能培養游泳健兒,遠離戰場不可能產生戰斗英雄。在疫情防控戰爭中學習戰爭,定會歷練出一批批優秀的指揮員和戰斗員。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