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湘齊魯連黃岡 義薄雲天共戰“疫”

2020年02月14日08:58  來源:湖南日報
 

  2月12日深夜,湖北黃岡“小湯山”醫院——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燈火通明,來自湖南、山東兩省的醫護人員在緊張而有序的救治工作中度過又一個不眠之夜。

  湖北黃岡,這個人口不足800萬的城市,是此次疫情中除武漢外最嚴重的城市之一。截至2月12日24時,黃岡市累計確診病例2662例(含221例臨床診斷病例),治愈427例,病亡58例。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堅決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湖南省和山東省對口支援黃岡市,全力阻擊新冠肺炎疫情。自大年初一起,湘魯兩省陸續派出多批醫療隊緊急馳援黃岡,總人數近千人﹔醫護人員、防護物資源源不斷運往黃岡。瀟湘齊魯連黃岡,義薄雲天共戰“疫”。

  “瀟湘洙泗,荊蠻鄒魯。”湘人自古多血性,魯人自古尚英雄。危難時刻,總有心憂天下、吃得苦霸得蠻的湖湘子弟挺身而出,總有淳朴厚道、任俠仗義的山東大漢奮勇向前。如今,湖湘兒女、齊魯兒女攜手並肩,在荊楚大地打響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抗疫阻擊戰!

  馳援黃岡,湘魯兩地共擔當

  援助黃岡的戰“疫”集結號在萬家團圓的除夕夜就已吹響。

  “我是共產黨員,我報名!”“我參加過抗擊非典,我有經驗!”“我參加過汶川地震救援,優先考慮我!”同一時間,不同地域,湖南、山東兩地的醫護人員紛紛寫下請戰書,匆忙告別子女、愛人與父母,毅然剪短頭發,迅速集結,火線出發。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湖南省衛生健康委迅速組建的137人醫療隊,由省衛生工會主任高紀平帶隊,緊急馳援黃岡。這是湖南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全部從株洲、衡陽兩地三級醫院抽調。深夜11時,隊伍抵達黃岡。

  3個半小時后,1月26日凌晨2點30分,山東第一批援助湖北的135人醫療隊乘飛機、轉大巴,也在千裡奔襲后緊急到達。

  “辛苦了!你們的到來將極大緩解黃岡醫療資源嚴重短缺的困難,給我們帶來了及時雨,送來了溫暖。”寒風冷雨中,黃岡市領導的簡單問候,透著殷殷期盼。

  此時的黃岡,確診病例數僅次於武漢,疫情防控救治任務極為艱巨。來不及歇息,兩省首批醫療隊兵分兩路,湖南醫療隊進駐黃岡市惠民醫院和龍王山集中醫療點等地開展救治﹔山東醫療隊進駐尚未完工的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與當地配合,在最短時間內改造成黃岡版“小湯山醫院”。

  更多的隊伍火速增援而來。

  1月28日,又是深夜,湖南第二批醫療隊137名隊員抵達黃岡,隊員們來自懷化市和邵陽市的醫療機構。

  幾乎同一時間,山東第二批醫療隊138人抵達黃岡。

  2月1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正式印發省際對口支援方案,明確湖南和山東對口支援黃岡市。響應中央對口支援號召,湘魯兩省再一次緊急行動,一天內完成隊伍組建。

  “大家聞令而動,即將奔赴黃岡疫情防控第一線,任務繁重、使命光榮,向大家致敬!為你們壯行!我們等著大家勝利歸來!”2月11日晚,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省長許達哲為全省第三批對口支援黃岡醫療隊出征壯行。

  “能去黃岡支援,用畢生所學阻擊疫情,是我們的使命和責任!”當晚,湖南省第三批支援黃岡的醫療隊200人乘坐G548次高鐵急赴黃岡。山東省第三批支援黃岡的醫療隊115人同步抵達。

  2月13日晚,山東第四批支援黃岡的醫療隊123人抵達。

  至此,湖南、山東兩省支援黃岡的醫療隊人員近千人,其中湖南474人,山東513人。

  三軍用命,兩省醫療隊在黃岡開辟戰場,打響疫情攻堅戰。克服種種困難,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不計安危、不懼生死,隻為“盡最大努力救治病人,從死神手中搶奪生命!”截至2月13日,湖南醫療隊在黃岡治愈68人,山東醫療隊在黃岡治愈63人,取得了抗疫的階段性成果。

  並肩作戰,堅決打贏抗疫戰

  黃岡攻堅戰全面打響,面對洶洶疫情,首要的是開辟病區。

  病房在哪裡?病床在哪裡?沒有足夠的病床及時收治病人,是當時的主要矛盾。

  進駐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的山東醫療隊通過與當地密切配合,短短30小時內,將一幢尚未完工的大樓改造成了一個能基本運轉、唯一擁有重症監護室的呼吸道傳染病隔離病房,使這裡迅速成為黃岡市抗擊疫情、救治患者的重要陣地。1月28日晚上11時,第一批確診病例順利轉入了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

  在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啟用之前,指揮部指到哪裡,湖南醫療隊就往哪裡趕,先后轉戰了4家醫院。由於醫院都是臨時改建,條件比較簡陋,防控工作壓力大,讓領隊高紀平的心一直懸著,他每天一遍遍地叮囑隊員們,“我們的要求是打勝仗、零感染。”

  進駐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后,湖南醫療隊發揚湖湘兒女“吃得苦、霸得蠻、耐得煩”的精神,不僅負責了4個病區的救治工作,而且到黃岡下屬7個縣巡回指導,盡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為黃岡落實“四個集中”提供了人員和技術保障,贏得了寶貴時間。

  2月11日,第三批支援黃岡市醫療隊抵達后,湖南省支援黃岡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揮部連夜成立,指揮部制定“市包縣”的措施,派出5個醫療分隊連夜下到5個縣區。湖南支援黃岡市醫療隊專家組對各醫療分隊對口支援縣區的救治工作進行巡查督導,指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高紀平告訴記者,在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兩省醫療隊負責不同的病區,但同在一棟醫療樓,碰到重症病例一起會診,互相鼓勵,並肩作戰。領隊們還建起了“湖南山東黃岡一家親”微信群。“千裡挺進大別山,堅決打贏抗疫戰!”這個湖南醫療隊喊出的戰斗口號,成為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最嘹亮的聲音。

  明知有可能存在“糞口傳播”,面對一位並發多種疾病全身有異味的患者,懷化市第二人民醫院乳腺科護士長楊晶和同事們沒有退縮,第一時間給病人清理干淨,給予抗感染、消炎、降壓等對症支持治療﹔沒有家人陪伴、沒有生日蛋糕,南華大學附屬第二醫院護士高艷在黃岡度過了一個終生難忘的生日﹔妻子即將臨盆,卻“自作主張”申請參加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李成龍在黃岡抗“疫”一線,通過手機視頻,“見”到了自己呱呱墜地的兒子﹔山東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管護師孫憲潔每天和戰友要協助將近40名患者的大小便、吸氧、翻身、吸痰、倒水、打水等工作……兩省醫療隊員們用行動匯聚成愛的暖流,為患者點亮希望之燈。

  “縱使風險和挑戰無數,但是我們的心願依然簡單——讓這裡的人們盡快回歸安寧。”這是兩省醫療隊員們的共同心聲。

  “感謝湖南山東好兄弟好姐妹!”

  共同戰“疫”,將湖南、山東、黃岡三地人民的心緊緊連在一起。

  “黃岡人民的深情厚誼,讓人非常感動。”湖南省直中醫醫院醫生焦海祿到黃岡開展救治工作已經10多天,每天在繁重的工作任務之余,給病人一個小紙條,畫個笑臉,寫上溫馨的話,鼓勵他們加油。黃岡人民也回報以深情厚誼。“每天接送的司機非常熱情,駐地賓館工作人員特別關心我們的身體狀況,每天為我們噴酒精消毒。隔三差五就會收到來自各方的感謝信。那份溫暖,一輩子也忘不了。”

  “感謝所有所有的幫助。謝謝你們日以繼夜地照顧我們,你們不是親人勝似親人。”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裡,一位黃岡患者在病房主動要求值班醫護人員拍下視頻,表達自己對湖南醫療隊的感激之情。

  第一位走出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由山東醫療隊治愈的確診患者王女士,是黃岡市中心醫院的一位醫務人員,出院時對山東醫療隊的及時、大力援助充滿感激:“正是有了山東醫生、護士們的精心治療和照顧,我才能恢復得這麼快,非常感謝他們到黃岡來幫助我們!”

  “感謝遠道而來援助黃岡的醫生護士,1969-1975青島北海艦隊服役的黃岡籍老兵阮師傅敬上。”曾在山東當過兵的阮師傅專門給山東醫療隊送來8箱牛奶,留下一張字條后悄悄離去。

  很多醫療隊員告訴記者,在黃岡的這些天,這樣的溫暖還有很多。“不管多晚回駐地酒店都有飯,每天都有新鮮水果,醫療隊的任何需求他們都盡量做到。” 黃岡人民用每一個暖心的舉動向兩省醫療隊成員們表達著感謝。

  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岡市委書記劉雪榮說,感謝湖南和山東人民的深情厚誼,醫療隊技術精湛、作風扎實,迅速進入陣地打響遭遇戰,為黃岡抗擊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互聯網上,湖南、山東、黃岡三地網友隔空頻頻互動,傳遞濃濃同胞情。

  “感謝湖南山東好兄弟好姐妹!”

  “請保護好自己,抗疫一定會勝利。”

  “魯”力抗疫,“湘”當給力!湘魯鄂三省人民結下的戰斗情誼將永遠被銘記!(記者 唐婷 劉笑雪 大眾日報記者 王凱)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