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引下

科學為“盾”抗疫病 全民戴“甲”護健康

2020年02月14日08:59  來源:湖南日報
 

  2月13日,長沙火車站,交通集團湖南巴士志願者在給公交車乘客宣傳防疫知識。

  湖南日報記者 田超 通訊員 梁鑫裕 攝影報道

  ●要加強醫療救治,繼續鞏固成果,堅持中西醫並重,組織優勢醫療力量,在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上拿出更多有效治療方案。

  ●要組織高校、科研院所、企業進行科研攻關,加大相關試劑、疫苗、藥品的研發力度,爭取早日取得突破。

  ●要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引導全社會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眾自我防護能力。

  ●要廣泛普及科學防護知識,引導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

  ——2020年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湖南日報記者 胡宇芬 段涵敏 歐陽倩

  這個春節,不少地方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億萬人過了一個特殊年。

  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少出門、量體溫,成了常規操作。跟著專家追蹤新冠肺炎病毒的蛛絲馬跡,跟著文字和視頻更新防護知識,成了必修課。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追蹤密切接觸者等防護術語,大家也能脫口而出。

  要打贏這場猝然臨之的疫情阻擊戰,每個人都是戰士。科學防護知識,就是我們手中的武器。雖然暫時還消滅不了病毒,但我們用武器將病毒牢牢隔離在體外,讓它們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我們就能一步步走向勝利。

  科學為“盾”抗疫病,全民戴“甲”護健康。這“甲”,不光是有形的口罩,更是科學的知識、理性的心態。

  全省部署科學防護

  專家媒體攜手科普

  1月21日深夜,湖南省衛生健康委網站公布了湖南確診首例輸入性新冠肺炎病例。

  就在這天上午,省委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一場發動全民科學防護的緊急部署,拉開了大幕。

  隨后,我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省委、省政府幾次召開會議,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還聯合下發通知,提出採取簡單易懂的方式進行防疫知識的宣傳普及,既提高公眾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又樹立打贏疫情防控硬仗惡仗的必勝信心。

  省衛生健康委、省科協等部門和單位迅速拿出科普實施方案。呼吸、感染、防疫、心理、中醫等方面的專家們迅速行動起來,制作科普圖文和視頻,接聽咨詢電話,為大眾解惑答疑。各大醫院通過官網、官微等平台,開設科普宣傳專欄。報紙、電視、廣播、網絡等各種媒體原創和轉載科普作品,將科學防護知識傳播到千家萬戶。

  省疾控中心、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科普(湖南)基地、省預防醫學會健康教育與促進專業委員會,組織專家編寫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識100問》等科普圖文和視頻。省疾控中心官網和官微還同時開辟健康教育專欄,同步科普宣傳內容。主要針對公眾的常見疑問,分“科普、預防、科學辟謠”3個方面介紹相關防控知識。

  省科協聯合省科技志願者總隊立即啟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宣傳專項,省科普作家協會、省醫學會等學會以及新湖南、科普湖南等新媒體聯合參與,組織征集抗疫科普宣傳標准化標語、開展疫情防控知識網絡競賽、科普辟謠和心理疏導、心理危機干預等科普工作,積極為公眾提供權威的疫情防控知識。至2月11日,全省各級科協組織在科普中國、科普湖南等平台系統發布與傳播疫情防控科普信息13.7萬多條,覆蓋群眾1660多萬人次。

  比病毒更可怕的是恐慌。湖南省精神醫學中心通過湖南12320衛生熱線,開通了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咨詢與危機干預24小時服務熱線,還通過多家醫院網站線上方式,為公眾提供專業心理咨詢服務,並在全省14個市州建立12320呼叫分中心,服務覆蓋到全省各地。

  在這場全民科普的引導下,戴口罩、洗手、消毒等成了老百姓的日常“功課”。長沙市雅禮實驗中學還發起組建原創公益科普視頻小分隊行動,並邀請了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的醫生做專業指導。參與小分隊的成詠凡同學開心地告訴記者,她為此查閱了大量的資料並反復測試、推敲,最終找到了簡單易學的小竅門,制作成視頻讓同學們都知道如何正確、快速地處理廢棄口罩。

  科學態度科學手段

  織細織密防護網絡

  如何讓科學防護的知識,變成每個人的行動,變成整個社會的保護網,關鍵在基層。

  湖南各級黨委和政府科學判斷形勢,廣泛發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落實科學防護,建立健全市州、區縣、街鎮、社區、村組等防護網絡,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

  從控制傳染源、救治被傳染者,到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科學防護的針對性不斷加強。按照“四個集中”相關部署,岳陽市臨湘市先后征用了2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家私立醫院和1家酒店作為定點醫學觀察點。截至2月12日凌晨,累計追蹤的密切接觸者219人全部及時入住,將重點對象包圍在最小范圍內,有效防止疫情傳播擴散。

  科學防護的舉措在許多社區、村組落實落細。不少城市社區人員集中,尤其是居民自建房戶戶聯通,租客等流動人口較多。長沙市雨花區嚴格落實黨員、小組長、網格員對聯系住戶“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做到對居民情況清楚、動態明晰、宣傳到位。井灣子街道紅星村社區網格員彭義每天都要走兩圈,在每家門口都貼上告知。“租客2人,已回長沙,無出入史無接觸史,無發熱症狀……”許多房東積極與彭義聯系,及時告知租戶返長情況。

  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被廣泛應用,為科學防護安上靈敏“探頭”。常德市鼎城區充分利用“雪亮工程”,為科學防護扎緊了籬笆。通過視頻監控系統,實時網上巡邏重點區域和沿街路口,對發現的攤販違規經營,群眾串門以及聚集打牌等情況,第一時間進行糾正,確保關鍵時刻疫情防控工作不鬆勁。

  值得期待的是,我省繼聖湘生物等幾家高新技術企業的醫療器械產品投入到抗疫前線后,中國科學院院士譚蔚泓和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耀南等牽頭的湖南大學科研團隊也正在集中攻關。其中,檢測技術有突破,有望足不出戶便可進行病毒定性檢測﹔雙臂協作輔助診療機器人、智能消毒與巡檢機器人、配藥檢測機器人等系列醫療救護機器人,正在進行最后的調試工作。

  科學應對返崗復工

  關鍵環節一個不落

  春天來了,湖南各地復工復產的腳步快起來了。從地鐵、高鐵到醫院、超市、企事業單位等公共場所,隨著人員流動與聚集,科學防護從靜態轉變為動態。

  動靜的轉換,意味著更大的防護挑戰。我省抓住科學防護的關鍵環節,人車都“不放過”,消毒“不留死角”,“無接觸”用餐,全方位核查人員信息……一項項落實到位。

  在車站、機場、碼頭等重點場所,各地採取通風、消毒、體溫檢測等必要措施。對於交通樞紐、公共交通站點、商場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每天對門把手、水閥等設施消毒。

  長沙五一商圈,是省會的商業風向標。2月9日,長沙王府井百貨五一廣場店開門營業。4個入口配備人員對進入商場顧客的體溫、口罩佩戴等情況進行檢查,每兩小時對商場進行消毒,關閉中央空調,保持通風系統運行順暢。緊隨其后,該商圈的其他大型商場也將陸續復工營業。

  企業復工復產,防護不能有失,必須落實到每一個員工。

  在萬鑫精工(湖南)有限公司,由高管帶隊的防護檢測員們守在廠門口。員工進入廠區需經過6道程序,領取口罩並當場更換佩戴好,鞋底也要進行消毒。廠區內還每天進行兩次消毒,每次大概需要3小時。

  在湖南長城信息金融設備有限責任公司,有武漢(湖北)接觸史的返崗人員,必須隔離14天方可進入園區﹔其他地區返崗的集體宿舍員工,由公司通過第三方檢測機構全部進行了免費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在鐵建重工長沙一產業園,平時能坐四五百人的餐廳裡隻有零星幾張座位上有人,而且都是分桌而坐。打包帶走和自帶盒飯,成為新時尚。

  醫院是交叉感染的易發地,也在加強科學防護中逐漸恢復正常工作節奏。

  從2月10日起,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湘雅二醫院、湘雅三醫院、湖南省人民醫院等省會醫院部分門診開診。各醫院均發出《告門診病友及家屬書》,提醒前來門診就診的病友加強自我防護,遵照醫院相關規定。每位患者最多一位家屬陪同就診。所有患者及陪同家屬在進入門診大樓前均需要接受體溫檢測和流行病學史詢問,進入門診醫療區均須接受三級預檢分診,未佩戴口罩,一律不得進入醫療區。

  這幾天,還有一件暖心事在湖南傳開了。治未病,是千百年來中醫獨創和傳承的精髓。歷次瘟疫中,中醫藥都發揮了很大作用。就在幾天前,湖南省中醫藥管理局組織省級中醫權威專家為群眾開出預防藥方,根據省委主要領導指示精神,緊急部署向所有開工復工企業免費發放預防用中藥。

  預防,是最好的保護。每個人為科學防護付出的努力,都會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增添炮火!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