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種業全力保春耕 520萬公斤早稻種子抓緊調運

2020年02月14日09:05  來源:湖南日報
 

湖南種業全力保春耕

520萬公斤早稻種子抓緊調運

不誤農時搶季節,省內種子企業全力保春耕。記者昨日從湖南省農業農村廳種業管理處獲悉,至13日,省內種子企業已初加工早稻種子520萬公斤,源源不斷調運春耕一線,保証農民用種所需。

“當前全省農作物種子儲備充足、貨源充足、價格穩定。”據省農業農村廳種業管理處處長戴魁根介紹,戰“疫”保春耕,湖南及早發動種子企業在確保防疫安全的情況下,抓緊恢復種子生產加工﹔在確保種子質量的前提下,精細確定准備各類種子數量。至目前,全省已初加工早稻種子520萬公斤,其中雜交早稻種子320萬公斤、常規早稻種子200萬公斤,隆平種業、金色農豐等企業與各糧食主產縣抓緊對接,把優質種子調運到春耕一線。此外,省、市、縣三級還儲備了用於救災備荒的常規早稻種子402.3萬公斤、雜交早稻種子31.2萬公斤。

當前早稻種子市場價格平穩。據省農業農村廳抽樣調查,雜交稻種子價格較去年同期下降4%左右。戴魁根稱,戰“疫”保春耕,省農業農村廳發動有條件的種子企業拓展網絡營銷,解決種子營銷中的“最后一公裡”問題,也為種子銷售探索並完善新的營銷模式。(記者 張尚武)

■短評

春不誤農時

立春已過,雨水將至。盡管疫情的寒流尚未遠去,但春光已在枝頭跳動,大地開始回暖,三湘四水呈現出春耕備耕的景象。

鼠年春節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這個年過得比任何一年都鬧騰和漫長。但歲月如流,時光不等人。田土冒出熱氣,樹枝開始發芽。春天一日勝黃金,催耕催種的氣息逼人。抓好春耕備耕已是當務之急,不能因為疫情影響而耽誤農時。俗話說,人誤地一天,地誤人一年。在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各地要把種子、化肥、飼料等農資供應組織好,把春耕春種的資金、技術、力量落實好。特別是要加強對農民和各類經營主體引導,讓他們有序下田,分散干活,在避免人員聚集的前提下,不得無故阻攔正常的農事活動。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春不誤農時,及早開犁搶種,秋天才會收獲豐收喜悅。決勝全面小康,必須把農業生產基礎夯得實實的。積極行動起來,投身火熱的春耕備耕吧。(金中基)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