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心:在一線上創造一流

2020年02月14日11:40  來源:湖南日報
 

  在疫情防控總體戰中,一線是防御和進攻最前線,也是生產線、保障線、生命線。千頭萬緒,捋到最后,系於一線。千難萬難,一線堅挺,就不會難。

  這場戰役打到現在,“敵我”雙方進入膠著對壘狀態。兩軍對壘勇者勝。能不能打贏這場戰爭,關鍵看一線守不守得住、擔當作為怎麼樣。

  俯瞰這場戰爭的“排兵布陣圖”,無數一線工作者令人感動:社區(村)工作者堅守在聯防聯控的第一線,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深入到戶、精准到人﹔廣大醫務人員奮戰在治病救人第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應收盡收、全力救治﹔復工企業職工、交通運輸郵電通信部門員工、公安干警、環衛工人、快遞小哥、志願者等等,忙碌在疫情防控各條戰線,堅守崗位、盡職盡責……每一個看似平凡的一線工作者,都是不可或缺的“護國盾牌”,他們所做的看似簡單卻極其重要的工作,都是走向勝利的“鋪路基石”。廣大黨員干部身先士卒,沖鋒陷陣,在一線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我們不能滿足於已經取得的成績,不能止步於已經做了的工作,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再接再厲、英勇斗爭,干在一線、創造一流。

  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有一流擔當才會有一流成績。疫情防控是一場總體戰。任何一個小缺口,都可能堤潰蟻穴、損失慘重﹔任何一個小失誤,都可能連鎖反應、盡棄前功。面對抗疫工作的各項部署,但凡怕苦怕累不願干、斤斤計較不想干、缺少本領不能干,都會貽誤戰機、造成全局被動。大戰當前,須有“非我莫屬”“舍我其誰”的信念,“堅韌不拔”“愈戰愈勇”的意志,“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作風,才能形成橫掃千軍的強大合力,構筑起抗擊疫情的全民防線。

  創造一流須有一流的工作標准。“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確立什麼樣的工作標准,決定我們的工作能不能做到一流。疫情防控是一場阻擊戰,必須嚴防死守、抓緊抓實,絕不能有任何放鬆、丁點懈怠。宏觀上要考慮,是不是做到了應收盡收、一個不落,治愈率是否提高、感染率和病亡率是否降低,復工復產、經濟社會秩序是否回歸常態﹔微觀上則要反思,日常檢查是否落地,消毒防護是否落細,排查報告是否落實,物資保障是否到位等等。每一項具體工作,都力求精精求益精、萬萬無一失,切不可大而化之、籠而統之、總而言之。

  一流與否最終要看工作實效。就前段來看,湖南思路清晰、措施果斷、作風扎實、行動堅決,取得了階段性戰果。進入新階段,省委明確要一手抓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一手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到兩手抓、兩手硬。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這是意料之中的全局戰、大決戰,須一鼓作氣、乘勢而上,按時按質、不打折扣﹔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意料之外的遭遇戰、阻擊戰,須以最小的代價、最快的速度結束戰斗。這兩場戰爭都不能輸、也輸不起,必須取得扎實成效、一流戰績,才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一線失守,全線失守。一線勝利,勝局奠定。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我們要更加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沉到一線、事上磨煉,眾志成城、創造一流,同時要大力倡導一線建功立業,為一線戰“疫”提供堅強的保障。(寧心)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