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信號!湖南:連續三天出院病例大於新病例,三分之一病例出院

何勇

2020年02月14日12:53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記者從湖南省衛健委獲悉:

2月13日0-24時,湖南省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確診病例20例,新增出院病例40例。

這是湖南連續第三天出院病例大於新增確診病例。

此前,2月12日0-24時,湖南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確診病例22例,新增出院病例49例﹔2月11日0-24時,湖南新增確診病例34例,新增出院病例50例。

截至13日24時,湖南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988例,累計出院病例352例,治愈率達35%,全國最高。

毗鄰湖北的湖南省,在做好群防群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盡可能減少感染病例的同時,積極組織全省精銳醫療力量,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科學救治。

防控疫情、治療感染者,湖南見識早、行動快、抓得實。1月16日晚上,懷化市第一醫院收入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憑著職業敏感,該院感染科副主任周建亮將病人放到單間治療,18日騰空了感染病區4樓。院方則第一時間發出“集結令”,並立刻以平常數十倍的數量訂購N95口罩和防護服。1月22日,記者上午還在懷化採訪,下午,該市即召集會議,緊急部署,進行有效防控。

針對確診病例,位於湖南西部的懷化市第一醫院和湖南醫藥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兩個定點醫院組建最精干的醫護團隊,集中最尖端的醫療儀器設備,整合多學科治療手段,超常規進行集中精准診治。1月26日,湖南省新冠肺炎最危重病例彭某某病情危急。懷化市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蔣朝陽帶隊,把病人從新晃轉入懷化一院。按照懷化市對重症病人和危重病人實行多學科省、市專家一天一會診,“一人一案”精准治療的要求,全力開展救治。

懷化一醫中醫科主任周新燦介紹:“中醫藥也介入病人治療,一人一方,由省市專家逐個診斷病例后開出。懷化在全省率先採取西醫“對症治療”和中醫“辯証施治”的中西醫結合防治,目前,已經有超過一半的感染者治愈出院。

湖南向社會公布了116家省市縣三級定點醫院名單,將市級定點機構床位數擴充到2356張。組建了1個省級高級專家組、2個危重症專家組、14個分片區專家組(呼吸、重症、感染、中醫專家各1人)。發現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按照集中病例、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則,及時科學高效救治。全省收治的確診病例已集中到21家定點醫院,省市級集中收治率達98.6%。對重症病例,由省級重症救治專家組巡診指導,實行一日一評估、一日一討論﹔同時緊急開通遠程會診系統,平台接入全省28家部省屬醫院和各市縣定點醫院,對重症患者進行遠程會診。

治療過程中,湖南不斷強化中西醫協同,加強心理疏導,提升治療效果與救治效率。在治愈率較高的湘潭、衡陽等地,當地中醫機構均積極介入確診病人的救治。湘潭市是湖南第一個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在這次疫情來襲的特殊時期,湘潭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同時,湘潭為密切接觸人群和防疫一線人員免費提供預防中藥湯藥,讓中醫藥全面參與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

在疫情防治中充分發揮中醫藥專家組的作用,讓中醫專家同臨床專家並肩作戰,參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和《湖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診療方案》,逐一為確診病例制定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充分發揮中西醫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的協同作用。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