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陽:春耕農忙播希望  戰“疫”生產兩不誤

【查看原圖】
湖南邵陽積極開展春耕備耕。劉飛 攝
湖南邵陽積極開展春耕備耕。劉飛 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2月14日15:03

人民網長沙2月14日電 春來農事不等人。作為農業大縣的湖南邵陽縣在緊鑼密鼓抓實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開展春耕備耕,為全年農業穩產豐產下好先手棋。

川門村是邵陽縣苗木、蔬菜、優質稻等農作物種植的拳頭村。一開春,邵陽川門村村民便忙開了。在現代農業苗圃園裡,30多位農戶在農技員的指導下,帶上口罩分區域散開作業,翻耕平地,除草施肥,為早稻育秧、苗木移栽做准備。盡管少了些往日喧嘩,但火熱勞作氣氛不減。

“鄉裡干部想得真周到,把口罩給我們送到田埂上來了。”正在施肥的劉大媽說起鄉裡抗疫行動豎起大拇指,稱贊說,待在家裡避疫情沒事做不習慣,現在干部來與大家一起抗疫情抓生產,心裡感到很踏實。

早在2月12日,邵陽縣小溪市鄉宣傳委員屈強帶領農技員來到位於川門村的現代農業生態苗圃基地,為村民們送來了一批口罩、消毒液和防疫宣傳冊。

“我們堅持一邊抓疫情防控,一邊抓春耕生產。”邵陽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莫海天介紹,立春過后,氣溫回升,正是備耕的好時節。全縣通過移動電話、微信群、QQ群等途徑,向農業產業化企業、種糧大戶、家庭農場及廣大農戶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宣傳,優先為1300余名開展春耕生產的貧困戶、種養大戶、村保潔員統一配發了7500個口罩,組織30名專業人員對全縣養殖場進行了排查消毒。同時,派駐200多名農技人員深入生產一線幫助群眾開展春耕生產與指導抗疫自我防護,讓廣大農戶和新型經營主體吃下“定心丸”。

據了解,2020年,邵陽縣計劃糧食播種面積120萬畝左右、新造油茶林2.3萬畝、蔬菜2萬余畝、考煙8000畝,出欄生豬60萬頭。目前,全縣共調運、儲存化肥2.24萬噸,貯備早稻種子497噸、玉米種子192噸、蔬菜種子80噸、農膜326噸、育秧軟盤30萬張、各類農藥186噸,培育苗木12萬株,共組織出動335名農機維修員,進村入戶檢修、保養各類農機具3880台(套)。 (匡瀅 劉飛)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