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達哲:圍繞“四率”狠抓落實 做好復工復產精准防控

2020年02月15日09:24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圍繞“四率”狠抓落實 做好復工復產精准防控

  2月14日下午,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主持召開醫療專家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圍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強化防護物資保障,做好復工復產精准防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副省長吳桂英,省政府秘書長王群出席。

  會上,張灼華、黎志宏、雷光華、艾宇航、李俊華、劉激揚等醫療防疫專家結合自身專業領域和一線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圍繞進一步降低感染率、強化復工復產防疫措施、完善醫療救治工作機制、關心關愛醫療人員、規范醫療廢棄物處置等提出意見建議。

  許達哲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不時插話詢問情況、作出回應。他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到了關鍵時刻,大家一定要堅定信心,保持與病魔較量的堅強定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同舟共濟,強化組織領導,嚴明紀律、依法防控,推動各級各部門和醫療系統、企業、社區協作聯動,動員群眾做好個人防護,凝聚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要科學防治,堅持早診早治、中西結合、專家會診、營養支持、心理干預、綜合施策,科學救治確診患者,盯住危重病例,盡最大努力降低病亡率。要精准施策,將精准要求貫穿於疫情防控、篩查檢測、物資保障及管理調配等每個環節,強化復工復產情況下的聯防聯控,落小落細落實,提升防控實效。

  許達哲強調,要堅持關口前移,高度重視對密切接觸者的篩查檢測、留觀、隔離等工作,落實關於對密切接觸者做到篩查檢測全覆蓋和集中隔離觀察的部署,實行動態管理,確保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壓實各機關、各部門、各企事業單位責任,發揮基層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強化社區、園區、廠區、商區、辦公區、校區防控,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最后一公裡”。要整合資源力量,及早對核酸檢測陽性無症狀者進行集中隔離觀察,對核酸檢測陰性有臨床症狀者進行醫學治療,著力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努力跑在時間前面,提升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繼續做好防護服等醫療物資保障,著眼全省疫情防控和支援湖北需要,更精准地開源節流、調配使用,並嚴格做好醫療廢棄物的處置工作。

  “廣大參與抗擊疫情的醫務人員,都是可敬的‘白衣戰士’。”許達哲強調,要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保障防護物資需求、解決大家的后顧之憂,科學安排輪班輪值,盡最大可能保護和提高戰斗力。(記者 冒蕞)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