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依法治省機構編制等工作

2020年02月15日09:4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依法治省機構編制等工作

  2月14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全國編辦主任會議、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全國老干部局長會議精神,部署全省疫情防控、依法治省、機構編制和老干部工作。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前一階段,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疫情排查、患者救治、物資保障等防控各項工作,疫情形勢出現了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下降、治愈出院人數上升的積極變化。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實行分級分區精准防控,一手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特別是長沙、岳陽、邵陽等疫情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一手有力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要充分發揮基層組織、駐企防疫聯絡員和志願者等作用,切實加強社區、園區、廠區和車站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的疫情防控,確保復工條件下的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要繼續落實“四集中”“四早”、提前篩查等要求,堅持分級分類、中西醫並重,加強重症專家力量,進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要總結推廣前段防控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做到既態度堅決、又措施精准,決不搞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封了之、一停了之,切實減少疫情防控對企業復工復產、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要在抓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時,全力以赴做好對口支援黃岡工作,堅決完成中央交給湖南的任務。

  會議決定,即日起,省委成立由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等部門組成的14個督導組,由省領導率隊再赴各市州督導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地進一步擰緊責任發條、抓實防疫措施、克服麻痺鬆懈情緒。會議強調,在這場大戰大考中,全省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到崗到位,沖鋒在一線、戰斗在一線,既扛起責任、靠前指揮,又善於統籌、科學組織,發揚“跟我上”的精神,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會議強調,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抓緊完善疫情防控相關地方性法規和配套制度,嚴格依法實施聯防聯控、檢測篩查、醫療救治、物資保障等各項防控措施,加強疫情防控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各項工作。

  會議指出,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守護好一江碧水”囑托,推進“一江一湖四水”系統聯治,抓好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整改,著力推動全省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要主動對接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堅持不懈推動長株潭一體化,促進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有效聚集、深度融合,實現區域經濟優勢互補。

  會議強調,要把《機構編制工作條例》作為總遵循、總規矩,強化機構編制法定化意識,嚴肅機構編制紀律,鞏固深化機構改革成果,穩步推進事業單位改革。要踐行“瘦身”與“健身”相結合的理念,堅持把住關口、嚴控總量,創新挖潛、盤活存量,對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以及基層一線,要加強保障、服務到位。

  會議強調,要傳承弘揚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崇高精神,進一步發揮老同志的政治、經驗和威望優勢,以及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和疫情防控阻擊戰、參與社會治理、關心下一代等方面的獨特作用。要全面落實離退休干部各項待遇,多為老同志辦實事好事,讓他們過一個幸福安寧的晚年。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賀佳)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