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確診病例單日“零新增”

2020年02月17日16:29  來源:湖南日報
 

  昨日,一則消息令人欣慰:據省衛健委通報,2月15日零時至24時,長沙市新增確診病例零例。

  出現單日確診病例“零新增”,是不是意味著“拐點”來了?是不是可以說長沙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勝利?長沙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主任醫師、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特邀專家劉如春,就此接受了記者採訪。

  劉如春表示,目前談“拐點”、說“勝利”都為時尚早。不能因為單日“零新增”,在思想上有絲毫鬆懈,在防控措施上有絲毫放鬆。如果連續多日出現“零新增”,才能在此基礎上進行進一步分析,總結出一些科學規律。

  劉如春介紹,目前長沙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特別是復工復產后,人員流動性、聚集性明顯增加,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如何保障企業有序安全生產的同時,科學規范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已成為當前防疫工作重中之重。

  對企事業單位來說,一定要堅持關口前移,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做好疫情防控知識的培訓與宣傳,切實加強人員排查和重點人員管控,做好重點對象核酸檢測和疫情處置等工作,嚴防疫情輸入和聚集性疫情發生。

  對企事業單位職工個人來說,要配合單位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的關鍵措施,繼續落實少出門(復工復產工作所需除外)、戴口罩、常通風、勤洗手等措施,按照《長沙市住宅小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配合小區做好封閉式管理,全面落實小區各項防控措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有效阻斷疫情傳播。一旦出現發熱干咳等症狀,要及時向社區報告並進行排查。(記者 李曼斯 通訊員 鄧桂林 周紅艷)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