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興民營企業主動復工轉產助力抗“疫”

2020年02月17日16:32  來源:湖南日報
 

2月14日,資興經開區偉豐實業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工人們穿著工作服,戴著口罩、手套在各自工位上緊張忙碌著。在一棟單獨的廠房內,技術人員則忙著改造現有的兩條生產線,為公司轉產醫療口罩、紅外測溫槍等緊缺防疫物資做准備。

“目前,公司的紅外測溫槍生產線已經搭建完成,預計本周末就可正式投入生產。生產醫用一次性口罩所需的無塵車間也在搭建中,原材料已經到貨,下周也可正式投產,預計每天能生產口罩10萬個。”公司總經理歐陽紅說,偉豐入駐資興多年,在資興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幫助下,企業生產經營規模越來越大,品牌越來越響。

“非常時期,不談效益,隻講擔當。我們一定會買最好的機器,買最好的材料,生產讓人放心的產品,為資興抗擊新冠肺炎作一份貢獻。”5天前偉豐就已經全面復工,有近700名員工回到了生產線。公司今年通過與迪士尼、漫威進行合作,開發電影、電子游戲等周邊產品。了解到資興市的防疫物資緊缺后,作為一家符合防疫物資代工生產條件的民營企業,偉豐積極響應政府號召作出轉產決定,及時組織設備、原料和員工,加緊改造生產線,投產后將加班加點生產,產品將全部用於資興抗擊疫情工作。此外,偉豐實業還規劃了防護服生產線,目前已展開了相應的工作。

不過,轉型之路並不簡單,生產的設備、原材料、專業人員都需要公司重新協調調配。資興市委市政府得知偉豐的轉產需求后,立即調度經開區、科工、商務等部門開展協調工作,開設綠色通道。資興市委書記黃崢嶸深入到偉豐,第一時間幫助解決原材料運輸等實際困難和問題,加快促成投產。“我們准備再公開招聘500多名員工,專門從事紅外測溫槍與口罩的生產。政府這麼支持,我們一定全力以赴,按時完成任務,體現一家民營企業的社會擔當。”歐陽紅說。

廠區消殺、出入消毒、信息摸排、多次測溫、檢查登記、分餐就餐……復工幾天來,員工也都都適應了這種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的節奏。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作為一個用工密集型企業,復工前偉豐對企業辦公室以及生產車間進行了3次全面徹底的消毒,並對公司能夠到崗的近700名員工全部進行了摸排、調查與測量體溫,均無問題后才返廠復工。

同時,任何人員進入廠區,都要在專人帶領下,問詢、登記、測量體溫、75%酒精洗手,然后進入消毒間進行過氧乙酸干噴全身消毒。從登記到全身消毒完成大約需要3分鐘,雖然麻煩,但3分鐘的嚴格程序能將病毒拒之門外,保証整個廠區和人員的安全。

此外,偉豐公司還將不同生產線的工人安排在11時30分、12時、12時30分等不同時段錯峰用餐,在食堂餐桌上設置隔板,嚴格落實分餐制,員工自帶餐具,有效減少了人員在無防護措施下的接觸。

復工只是換個地方與病毒戰斗。針對企業全面復工復產,資興市多措並舉全力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提振信心。早在2月初,該市就將企業復工復產作為應對疫情、發展經濟的重點工作,成立了30余支由市直各單位組成的企業復工服務隊,市領導帶隊,分赴企業現場指導,重點抓好規模以上企業復工復產。

針對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中即將面臨的難點、痛點問題,2月7日,資興市出台《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復工復產的十條政策措施》,從降成本、擴需求、優服務三大方面出台10條措施,加大企業復產用工、資金周轉等保障力度,與企業共渡難關。同時,鼓勵符合防控物資生產條件的企業積極擴能轉產,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

資興市一手抓企業復工,一手抓疫情防控,印發了《復工復產工業企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導方案》《資興市生產經營單位疫情防控和節后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讓企業安全復工有了“參照物”。

“看到這些政策后,心裡更有底了,相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們企業也能平穩渡過此次難關。”資興市弘電電子科技公司廠長唐金橋說,現在公司所有員工全部到崗,生產線也都開動起來了。

隨著復工企業穩步增加,多企業聯合生產的鏈條正在形成,為資興經濟添了活力,也為戰“疫”添了火力。“截至2月13日,全市已有40多家企業開工,對已復工的,我們將督促其落實防控措施,減少人員聚集,盡量分散作業。”資興市經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對於一些正在申請復工的企業,將從防控措施方面嚴格把關,做到防控措施達標才開工。(李秉鈞 朱孝榮)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