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旅行業發揮自身優勢,迎來特殊“復工”

2020年02月17日16:39  來源:長沙晚報
 

湖南文旅行業發揮自身優勢,迎來特殊“復工”

“互聯網+文旅”火熱開展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文旅行業如何應對?湖南省文旅廳日前召開會議,專題研究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文旅發展工作,指出疫情防控是當前文旅行業的首要政治任務,同時要積極抓好文旅企業有序復工復崗的准備工作。記者了解到,湖南文旅行業通過發揮自身優勢,已經迎來了一些特殊的“復工”。

在線培訓打好堅實基礎

省文旅廳要求,當前要抓好“互聯網+文旅”工作,精心策劃抓好文藝創作、文創設計、動漫游戲和網上讀書、網上觀景、網上觀展、網絡宣傳、網絡培訓和網絡營銷等重點工作。

臨時閉館的文博場館服務早已從線上轉到線下。湖南圖書館、長沙圖書館等數十萬冊電子圖書、有聲讀物供讀者免費使用,所有因閉館而逾期的借還圖書免收逾期費用﹔湖南省博物館推出全新線上教育項目“湘博教育微課程”,用短小生動的視頻或音頻為觀眾講解“繪在絲帛上的漢代‘體操’——導引圖”等課程﹔長沙博物館開發網上虛擬展覽,打造“24小時線上博物館”﹔長沙市群眾藝術館推出器樂、聲樂、舞蹈、戲曲、書法等多個門類的具體課程供市民學習……

2月16日,湖南省文旅廳下發通知,決定從2月17日起開展為期3個月的“抗擊疫情 共助文旅”主題互聯網在線培訓,為疫情過后文旅行業提升行政管理、業務服務能力,企業復工復產、轉型升級打下堅實基礎。

據介紹,湖南省將利用現有培訓在線平台、公益培訓平台“旅豆學堂”及付費平台等,對全省文旅系統各級單位在職干部職工、鄉鎮文化站(中心)管理人員,全省重點文旅企業、旅行社、A級景區、星級酒店、省級旅游度假區經營管理人員、在崗持証導游等,開展形式多樣的線上培訓學習。其中,首次在湖南上線的“旅豆學堂”文旅在線培訓服務平台,包括文旅全行業、景區新提升、全域新發展、融合新時代、案例深度談、旅游通識課、導游能力素質提升等7個方面。

湘繡行業正努力復工完成訂單

湘繡行業有不少定制訂單,如何盡可能地減少損失,完成訂單?

很多湘繡企業本來就是從家庭作坊發展起來的,在當前不便集中生產的條件下,能否化整為零,讓繡工單獨在家完成刺繡?湖南再紅湘繡年前接了大量外貿訂單,因為繡工不能按時返廠上班,無法按時交貨,讓公司負責人很是頭疼。后來公司通過專人把制作材料送到繡工家中,繡完后再由專人接回企業,這既為企業減少了損失,也保証了繡工的收入。

除了化整為零,一些湘繡企業也已“有條件”的復工。湖南省湘繡研究所於2月10日起開始復工復產,採取半天輪班制,避免人員密集生產。“當前市場雖受疫情影響,但之前的訂單還是要完成,也要為降低疫情對我們的影響做好產品轉型,復產首先是保障人員疫情防控,發放口罩防護品,做好人員摸排檢查和場地消殺。”湖南省湘繡研究所辦公室負責人方菁告訴記者,湘繡本就是生產周期較慢的勞動密集型行業,復產人員相對穩定,目前無人感染,生產秩序井然。

為了完成春節前尚未完工的10000多件出口日本的湘繡服裝訂單,湖南湘繡城順龍工藝服飾有限公司經請示備案於2月10日召集就近員工局部復工,到2月14日,4天完成湘繡服裝訂單6000多件,整裝待發。(記者 胡兆紅)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