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湖南“兩手抓”抓得很“硬核”

2020年02月18日10:10  來源:紅網
 

圖片1.png

2月11日,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召開座談會,就如何進一步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2月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向市場傳遞了明確信號:在全力戰“疫”同時,保障經濟穩定運行。2月4日,湖南省委召開會議,對下階段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2月11日,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召開座談會,就如何進一步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聽取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和相關專家意見建議。

圖片2.png

2月15日,衡陽市白沙洲工業園南岳電控(衡陽)工業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有條不紊地進行生產作業。該公司目前返崗復工率達98.7%。羅茂盟 攝

  為何要盡快復工復產?

  做好疫情防控,目的有兩個,一是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二是在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基礎上盡快復工復產。

  兩個目的,或者說兩項工作,是同一個工作的一體兩面,相輔相成,互為基礎,缺一不可。

  抗疫一線需要大量的醫療和防控物資,很多物資甚至一度告急或者一直處於緊張狀態,相關的企業實際上也早已復工復產,產能逐漸恢復,正在加班加點地生產。

  不過,當下所需要的顯然不止這些。無論是抗疫一線,還是自覺減少外出隔離在家的普通群眾,除了各種防護物資外,每天的日常生活也都需要大量的物資,這些物資,既需要生產,也需要運輸、銷售、配送,需要無數人的協調與配合,每一個鏈條上的從業者都不可或缺 。

  國民經濟的正常運行也不是解決日常生活這麼簡單,國民經濟是一個由不同行業組成的有機整體,其有序運行自然離不開各行各業的正常運轉。

  而且,今年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小康社會的建成,“十三五”規劃的收官,都需要以社會生產的增加為前提和基礎,生產絕不可停滯不前。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努力實現黨中央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正因如此,復工復產勢在必行。

  復工復產決定的作出,也與我們當前所處的疫情防控階段有關。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經進入戰“疫”的第二階段,如果說前一階段是遭遇戰的話,現階段就是主動戰,而且,經過遭遇戰的歷練,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防控機制已經初步建立起來,並已發揮出很好的作用。通過在主動預防、主動檢測、主動管理上下更大功夫,疫情防控的主動權已經逐步掌握在了我們手中。這些都為復工復產創造了條件。

圖片3.png

2月15日,湖南省發改委組織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就復工復產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企業復工后防疫措施如何監管?各級黨組織作用如何發揮?員工健康狀況如何篩查?中藥預防如何落地?口罩、消毒水等物資如何保障?食堂、宿舍、車間等人員密集場所如何管理?

  ……

  這些問題,既是復工復產企業關心的問題,也是人民群眾和整個社會都關心、關注的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在 2月11日上午召開的座談會上,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給出了指示。概而言之,就是五項舉措:

  一要切實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機關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視企業用工規模向復工企業派駐防疫聯絡員(聯絡組),與企業黨組織一道做好體溫檢測、組織篩查、個人衛生、中藥預防、食堂消毒、集體宿舍管理、工廠防疫工作體系和責任體系建設等工作,督促企業在每個車間、宿舍、樓棟都配備衛生員,實行專人管理,確保疫情防控全覆蓋、無死角。防疫聯絡員(聯絡組)要一頭連著所在黨組織,一頭連著企業,一頭連著基層醫療服務中心(衛生室),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報告和處置。

  二要充分發揮各級中醫院的作用,為復工企業免費提供預防性中藥湯劑,切實增強員工的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

  三要在積極組織醫療防護用品企業擴大生產、保障供應的同時,倡導廣大員工科學使用、節約利用口罩等資源,做好個人防護。

  四要按照“政府鼓勵、專業支持、企業參與、群眾自願”的原則,通過政府補貼一部分、企業負擔一部分,積極鼓勵和引導企業開展復工前員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最大限度阻斷傳染源。

  五要充分發揮廣大志願者的作用,深入商場、交通站場、商場、大型餐館、社會福利院養老院等人員密集場所,幫助做好人員體溫檢測、個人消毒防護、公共場所衛生、公共秩序維護等工作。

  疫情對經濟影響的大小,取決於疫情防控的進展和成效。立足新階段新形勢新特點,湖南著力推動防疫各項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前端走,切實加強主動防疫,著力減少被動感染,這場疫情防控戰就一定能夠迅速從遭遇戰轉變為主動戰,讓疫情遠離,讓復工復產得以快速開展。

圖片4.png

2月10日,湖南路橋集團承建的平益高速13標正式復工。

  為復工復產提供保障,湖南是這麼做的

  政策有力度,企業有定力。保障經濟健康平穩運行,湖南各地通過一系列“政策大禮包”,助力企業恢復生產,為戰“疫”再添戰斗力。

  在長沙市,根據省委組織部等五部門下發的《關於選派疫情防控工作聯絡員協助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相關工作的緊急通知》,即刻從市、縣兩級機關部門選派優秀干部到企業擔任駐企防疫聯絡員,指導復工復產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為避免大量人員流動造成疫情擴散,長沙市交通運輸局多措並舉,為企業提供交通服務和運輸支持,確保企業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兩不誤”。

  在吉首,政府有關部門不僅幫助企業解決防護口罩、消毒液、體溫槍等防疫物資,更是每天安排專人對復工復產廠房及設備進行殺毒防疫,實行“一對一”聯系,努力當好企業復工的“店小二”。

  農業領域,湖南通過“動員農民不誤農時春管春耕、及早做好農資儲備供應、開展技術指導服務、引導涉農企業復工復產、搞好農機作業准備”等五大措施,切實抓好春耕生產。

  重點項目建設領域,對續建項目加強定期調度,對納入開工計劃的項目倒排工期,分期分批盡快開工。省發改委將督促各地切實提供要素保障,開辟審批綠色通道,為重點項目建設提供安全有序的生產環境。

  企業復工復產如何規范勞動用工問題?省人社廳、 省總工會、省企業和工業經濟聯合會、省工商業聯合會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轉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四部門《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穩定勞動關系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意見》,並結合湖南省實際部署相關工作。

  ……

  急生產之所急,想發展之所想。一條條政策有干貨、夠硬核,向社會傳遞了強烈信號:抓實抓細嚴防控,復工復產穩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堅決保持湖南經濟向上向好的總體形勢。

  春天已經到來,恢復經濟發展、重建生產秩序的春天也已然來到。綜合各地的實際情況,盡管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但湖南厚實的經濟發展潛力,決定了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階段性的、暫時性的,不會改變湖南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精准施策,就一定會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推動社會經濟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持續邁進。(記者 張興誠)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