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湘軍 夜戰黃岡

2020年02月18日10:16  來源:湖南日報
 

  2月17日凌晨,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護士許依(左)和同事李萍給一名危重病人翻身。很多危重病人沒有意識,身上還連接著很多儀器,需要兩三名護士一起合作才能成功。

  2月17日凌晨1時47分,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准備下班的護士陳琳琳(中)和同事對著鏡頭比心。

  2月16日晚,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護士陳琳琳和同事仔細登記病人的血壓值。對每一位危重病人,護士每隔一個小時就要量一次血壓、測一次血糖。

  2月16日晚10時,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燈火通明。這裡是黃岡市新冠肺炎集中收治點,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一隊和二隊,274名醫護人員在此並肩戰斗,與時間賽跑,與病魔競速。

  2月16日晚,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隔離病房外,一位病人血糖突增,護士透過窗戶向醫生請求幫助。

  2月16日晚,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醫生們准備交接班,詳細討論每一位病人的情況。

  2月17日凌晨1時37分,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護士陳琳琳(中)和同事一起討論病人治療情況。她是湖南醫療隊裡年齡最小的隊員,剛滿20歲,瞞著父母報名前往黃岡支援。

  2月17日凌晨1時46分,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護士陳琳琳(右)和同事整理房間,准備交接班。圖/文 湖南日報記者 辜鵬博

  病房裡,護士們輕手輕腳地巡視、護理病人﹔醫生辦公室,醫生還在根據病人的情況,商量治療方案……2月17日凌晨1時,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燈火通明,湖南對口支援黃岡市醫療隊的醫務人員仍在奮戰。

  黃岡市是湖北省除武漢之外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湘鄂情深!同江同湖,同舟共濟!1月25日至2月11日,湖南先后向黃岡派出3批共474名醫護人員,對口支援當地的醫療救治工作。

  普通病房實行24小時醫生“三班倒”、護士“四班倒”制度。重症醫學科醫護人員均實行24小時“六班倒”,一個班配有3個醫生和8個護士。所有醫護人員全身心投入到救治工作中。

  目前,湖南醫務人員分別在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麻城市人民醫院、紅安縣中醫院新院區、英山縣老年病醫院(即將調整到英山縣人民醫院)、羅田縣人民醫院等10家醫院開展工作。截至2月16日24時,湖南醫療隊累計收治確診患者446人,其中重症患者60人,危重患者29人,累計治愈出院132人。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