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花季女孩懷化獲救:印象最深的一道風景在湖南

2020年02月18日10:41  來源:華聲在線
 

  

  ▲2月16日晚,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醫護人員叮囑小彭出院后的注意事項。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記者 雷鴻濤 攝

  ▲貴州女孩小彭(視頻截圖)

  2月17日,迎著朝陽,帶著微笑,貴州女孩小彭邁著輕盈的腳步,走出了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病房。

  回頭凝視,百感交集。身患危重型新冠肺炎的她,在這裡度過了21個日日夜夜。在各級領導的關心下,在醫護人員的精心救治下,她被成功治愈出院。這裡,將成為她一生中終身難忘的地方。

  她是一名貴州籍導游,游覽過許多山水名勝。她說:“印象最深的一道風景在湖南、在懷化”。

  她向前來送別的醫務人員鞠躬致謝,飽含淚水地說:“湖南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湖南就是我的第二故鄉。”

  這道風景,就是醫務人員冒險相救

  站在記者面前的小彭,今年18歲,扎著小辮子,臉上挂滿笑容,開朗健談。誰能想到,她是從道道“鬼門關”走出來的。

  ▲2月16日晚,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醫護人員和准備出院的小彭高喊“中國加油,武漢加油”。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記者 雷鴻濤 攝

  1月18日,在湖北武漢做導游的小彭回貴州玉屏縣老家過春節。1月21日,因連日高燒不退、咳嗽等症狀,來到新晃人民醫院就診。1月24日,她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

  湘黔一家親。對於這位外省患者,新晃侗族自治縣高度重視,縣主要領導一線調度。新晃人民醫院第一時間騰出了隔離病房,調集了多學科專家進行會診,全力進行救治。

  1月26日晚上10時30分,小彭病情突變,呼吸衰竭,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隨時有生命危險。

  生命至上。接到新晃的求救電話,懷化市委疫情防控指揮部當即決定,派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專家隨救護車前往搶救。

  “患者呼吸嚴重衰竭!”救護車剛離開30分鐘,求救電話再次響起。

  “再派一組專家前去支援。”指揮部再次果斷決策。隨即,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急重症醫學部主任蔣朝陽和呼吸科的專家等市專家組成員前往救治。

  時間就是生命。在前往新晃的途中,專家組成員通過視頻“會診”后作出決定:“給患者呼吸道插管。”

  新冠肺炎病毒傳染性強,呼吸“插管”被感染風險高。在專家組的指導下,新晃人民醫院的醫生沒有片刻猶豫,立即進行“插管”,讓小彭脫離了生命危險。

  1月27日凌晨,小雨霏霏,寒風呼嘯。按照“四個集中”的要求,小彭被轉至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救治。途中,因路途顛簸等導致患者痰多,呼吸管堵塞,小彭呼吸困難,再次處於危險之中。

  “停車吸痰。”蔣朝陽當即決定,並主動用吸痰器疏通呼吸管道。

  誰知小彭一嗆,氣管插管內的血水噴到了蔣朝陽臉上。蔣朝陽全然不顧個人安危,冒著被感染的風險,繼續把痰吸干淨,把呼吸機等參數調好。

  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唐斌告訴記者,如果當時不給她“吸痰”,極有可能當場死亡。

  蔣朝陽告訴記者,回來后,他被隔離在醫院感染中心ICU觀察。慶幸的是,截至目前,沒有出現被感染的症狀。

  這道風景,就是各級領導和專家的牽挂

  “在懷化,在湖南,有很多人在關心我,很多醫護人員竭盡全力治療我的病,但我從來沒有看見過他們的樣子。”小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的確,作為全省第一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小彭的病情引起了各級領導的關心。

  ▲2月17日,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小彭在救護車上向醫護人員打出加油的手勢。 曾悅 攝

  1月27日6時30分,小彭轉院到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早已在此等候的市領導與醫療專家立即進行會商,同時第一時間向省裡報告。

  杜家毫、許達哲、李微微、烏蘭……湖南省的多位領導聽到小彭的情況后,或電詢、或到醫院,要求盡最大努力救治,並全程跟蹤關注治療進展。

  懷化建立了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領導與醫院院長、專家組定期不定期會商會診機制,省政協副主席、懷化市委書記彭國甫多次到醫院參加會商會診。

  醫院重症隔離病房,是同時間賽跑的第一線。在這裡,守護生命的戰斗一刻也沒有停歇。

  “帶我馬上去看看病人。”1月27日下午1時,第一批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懷化組組長、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徐道妙教授抵達懷化,來不及休息片刻,便前往重症監護室查看小彭的病情。

  1月29日,第一批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團隊抵達懷化,會同懷化市的專家組對小彭進行大會診。

  ▲省、市專家會診。肖燕雲 供圖

  “多學科分診、中西醫結合,超常規進行集中精准診治,是此次救治成功的保証。”唐斌介紹,醫院把不同專業、學科整合成一個強有力的團隊。專家們一天一會診一方案,保証了救治效果。

  “我來‘拔管’,大家不必擔心。”2月2日,徐道妙教授不顧個人安危,主動要求給小彭“拔管”。

  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急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常健源說,從氣道裡拔出氣管插管,可能會有大量的病毒噴出來,省裡來的專家完全可以在一旁指揮,但徐道妙教授主動沖在一線,令人欽佩。

  小彭“拔管”后,十分焦慮,病情一度不穩定,肺部感染加重。省、市專家組會診時,考慮到小彭在治療的過程中,除新冠肺炎病毒外,肺部還有可能會被細菌等感染。於是,立即調整抗生素的治療方案。同時,邀請懷化市第四人民醫院的心理專家對其進行心理輔導。隨后,小彭的病情開始明顯好轉。

  “守護生命,爭分奪秒。”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王平感慨地說:“小彭的康復出院,是醫護人員一分一秒爭取過來的。”

  這道風景,就是暖暖春風般的愛

  “這麼多天,我時常被愛的春風吹拂。”小彭說,從來沒有被這麼多人細心照顧過,也從來沒有感受到如山的父愛。

  小彭在新晃人民醫院ICU重症監護室的時候,收到病危通知書的父親在醫院守了一整夜。小彭轉至懷化后,父母隨之在醫院附近的賓館住下。

  在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重症監護室,她和父親通過手機視頻。“我以前和父親沒有多話說,一年待在一起也沒有幾天。”小彭說,“父親以前都直呼我的名字,那天父親叫我‘崽’,叫我不要怕,他們就住在旁邊。說著說著,他就流淚了。這是我第一次看見父親流淚。此刻讓我感受到了濃濃的父愛,讓我增添了戰勝‘病魔’的信心。”

  除了父愛,她感受更多的是醫務人員帶來的暖暖春風。

  病房就是戰區,醫患合作共御敵。

  “‘拔管’之前,醫生慢慢地給她停掉了鎮靜藥。在重症監護室的小彭顯得躁動不安。晚上,我就用手拉著她的手,安撫她,用手機放音樂給他聽,直到她睡著才鬆手。”小彭的醫院主管護師唐雨說。

  “姐姐,你可一定要一直陪著我。”2月4日早上,小彭一睜開眼睛便對護士說。

  “我會陪著你的,加油!你會好起來。”值班護士曹紅立即上前握住小彭的手鼓勵道,“醫院有很多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了,你隻要配合治療,也會很快痊愈出院。”

  隔離區的醫護人員都穿防護服、戴“頭盔”,全副武裝,每天雖然隻工作4到6個小時,但中間不能吃喝和上廁所,十分不易。小彭說:“根本看不清他們的臉,但他們就好比我的親人。”

  小彭病重時,全身插滿“導管”---呼吸導管、中心靜脈置管、尿管、胃管等。醫院感染科護士長黃湘玲介紹,為防止“導管”脫落,每天需5個護士幫她翻身拍背,1個扶住頭,另外4個人抬四肢,一天兩次,每次至少要30分鐘,累的大家全身都是汗。

  “護理工作是個細致活,我們要確保24小時有護士盯著她身上插著的呼吸管道,眼睛一刻也不能離開。”黃湘玲說。醫院為小彭一個人准備的護理團隊就有20人。

  后期,小彭從臥床到半躺、再到坐立、到行走,每一步都是在醫護人員的鼓勵和指導下完成。小彭回憶,她剛開始時在床邊坐2分鐘,都感覺很累,哪想到到2月10日時,她可以自己去上廁所了。

  2月11日,在精心治療下,小彭的身體好多了。她坐在凳子上,護士們端水給她洗了個頭。小彭洗完頭后高興地笑了,給全副武裝的護士們一個飛吻。頓時,護士們又一次眼淚盈眶。 (記者 肖軍 趙志高 雷鴻濤)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