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4005名駐企防疫聯絡員沖上前 與企業一同守望春天

2020年02月18日11:01  來源:長沙晚報
 

全市4005名駐企防疫聯絡員沖上前、把好關、服好務,與企業一起迎接春天

當好監督員 做好服務員

  天心區駐企防疫聯絡員在湖南華美汽車銷售公司了解防疫和復工情況。   市委組織部供圖

天心區駐企防疫聯絡員在湖南華美汽車銷售公司了解防疫和復工情況。 市委組織部供圖

“工作場所有沒有消毒?防疫物資儲備得怎麼樣?”連日來,長沙市復工復產企業的一線車間裡不時出現佩戴証件的“監督員”,他們為企業提供“一對一”疫情防控指導,為企業復工復產排憂解難。他們就是全市選派的4005名駐企防疫聯絡員。

迅速集結,進駐企業。駐企防疫聯絡員們把協調做好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主戰場”,在企業一線亮身份、沖在前、作表率,幫忙不添亂,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報告和處置,確保全市防疫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

沖上前,“長沙速度”彰顯決心與底氣

長沙市級層面抽調了200名聯絡員,充實到工作任務較重、防控壓力較大的地方﹔長沙高新區篩選出623家重點企業,選派防疫聯絡員進行蹲點幫扶﹔芙蓉區選派了一批政治素質好、擔當意識強、熟悉經濟工作的科職干部,擔任全區重點企業、重點樓宇防疫聯絡員……

從動員到集結,不到20個小時,長沙市、縣兩級第一批3815名駐企防疫聯絡員全部到位。不斷刷新的“長沙速度”,是實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時間過半、任務過半’”這一既定目標的決心與底氣。

據悉,隨著復工復產的企業、項目、場所不斷增多,各區縣(市)還將進一步查漏補缺、壓實責任,針對工業企業、商場、樓宇、酒店、項目工地等,將防控關口前移,全面落實聯絡員全覆蓋要求,截至目前長沙市縣兩級駐企防疫聯絡員達4005人。

截至2月17日16時,全市已復工工業企業3138家,其中規上工業企業1976家,全市企業復工人數約21.7萬人。

駐企故事

85后主動請纓上“疫”線

“我是黨員,也是湖北人,請允許我先參‘戰’。”市人大常委會機關干部馮國帥是湖北隨州人,面對動員他主動請纓,成為長沙韶光鉻版有限公司駐企防疫聯絡員。原來,看著兩個在武漢當人民警察的弟弟從年前就“逆行而上”堅守隔離點,看到新聞報道中曾經還是孩子的90后如今成為防疫主力,85后馮國帥既驕傲又感動。現在他終於有機會和弟弟們一樣戰斗在一線。

2月12日下午,馮國帥在培訓后第一時間來到聯點企業,成為全市第一個到企業報到的聯絡員。自那天起,摸排復工人員情況、督促防疫措施落實、了解員工八小時以外活動軌跡成為馮國帥每天的工作日常,哪怕是上周六遭遇狂風暴雨天氣,他也不曾間斷一天。

把好關,確保疫情防控無死角

把好關,是每一名駐企聯絡員的首要職責。

倉庫,消殺到位﹔食堂,全部分餐﹔宿舍,統一管理﹔測溫,台賬清晰……自選派到隆平高科技園企業長沙市惠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來,長沙晚報發行公司副總經理李勇每天都要對企業防疫措施進行一次全面排查。

寧鄉高新區與專業機構合作,鼓勵企業為員工進行核酸檢測,對申報核准進行核酸檢測的企業給予50%的檢測補貼。通過駐企防疫聯絡員緊密溝通,到目前為止,已有杉杉新能源等15家復工企業的4650名員工進行了核酸檢測。

長沙高新區指導五礦園區對入住集體宿舍的員工實行門禁卡出入,同時加強對非住宿員工的管理﹔長沙縣政協駐湖南金創新材料有限公司聯絡員王行楚自制《企業預防新冠肺炎工作指南》《企業員工預防新冠肺炎小常識》發放給企業及每位員工﹔寧鄉市投資審計中心疫情防控駐企聯絡員楊軼彬指導企業細致做好復工人員出行軌跡排查,並與員工簽訂防疫安全承諾書……

駐企防疫聯絡員們牢牢盯住企業復工復產防疫鏈條上的關鍵環節和細節之處,確保疫情防控全覆蓋、無死角。

駐企故事

細之又細不留一絲隱患

隻有57人復工,但公司還是安排工人們分班操作﹔員工嚴格按照要求測體溫、戴口罩,每次進入不同區域都要重新消毒﹔有感冒咳嗽症狀的工人一律暫緩復工……動員會后,開福區機關后勤事務中心駐企防疫聯絡員姚芳立即趕赴重藥控股中藥(湖南)有限公司“上崗”,發現該公司復工后的消殺工作和防疫措施很到位。

不過,細心的姚芳了解到,公司在前期摸排中發現的有武漢間接接觸史的16名工人中,有10名沒有症狀且已過了14天隔離期的員工已經復工。“雖然沒有症狀,但還是建議進行核酸檢測。”姚芳立即上報該情況,並協助公司聯系檢測機構,“把好關,不留一絲隱患”。

服好務,為企業復工排憂解難

“首先要保証工人自身安全,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資必須儲備到位。”復工復產之初,防疫物資短缺是不少企業面臨的首要問題。

岳麓高新區根據聯絡員收集到的情況,緊急採購10萬個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500公斤酒精、400公斤消毒液和70個額溫槍,送到復工復產企業,切實保障企業員工需求。

市人防辦駐企防疫聯絡員趙星幫助湖南均佳路面材料有限公司協調解決84消毒液400公斤﹔市科技局駐企防疫聯絡員馮建剛幫助湖南捷西整體家居有限公司聯系購買消毒液噴霧器﹔寧鄉市信訪局駐企防疫聯絡員楊青蘭為衛紅米業聯系募捐口罩1萬個,還把自己家裡的100個口罩和1個紅外線測溫儀拿了出來……

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全市4005名駐企防疫聯絡員沖上前、把好關、服好務,與企業一同書寫大戰大考的合格答卷,一起迎接溫暖大地的和煦春光。

駐企故事

解決產品“出不去”難題

長沙縣城管局駐企防疫聯絡員盛振宇進駐長沙好韻味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時,工廠正在准備復工。盛振宇立即進入角色,指導企業做好員工信息收集,協調防疫物資,並主動制定防疫工作流程,為復工復產做好准備。“目前復工的36名員工大部分都安排集中住宿,非集中住宿的幾名員工均為工廠附近居民,全部簽訂了防疫安全承諾書,進廠前嚴格測溫消毒。”公司復工3天來,車間內有條不紊,產能快速恢復。

產能恢復了,但產品“出不去”成了公司負責人頭疼的難題。了解到這一情況,盛振宇與后盾單位趕緊多方協調物流企業,目前發往廣東和南京的物流車輛均已聯系到位。(記者 李靜)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