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四場賽跑”搶回戰“疫”先機

2020年02月18日11:35  來源:湖南日報
 

  春節期間,隆回縣從湖北返鄉人員達5779人,抗擊疫情防控阻擊戰壓力之大前所未有。全縣各級各部門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嚴陣以待,嚴防死守,嚴格排查,嚴密管控,全縣萬余名干部職工20多天來與時間經歷了4場搶奪賽,搶回戰“疫”先機,取得防疫阻擊戰“四戰四捷”的成果。即實現了零死亡,零家庭外傳染,零醫務人員感染,連續16天無新增病例和全縣生產生活恢復正常的驕人成績。

  第一時間科學決策﹐搶先一步部署安排

  1月22日上午,隆回縣委書記王永紅主持召開今年第4次縣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批示和省、市有關會議精神,通報全縣當前疫情防情況,專題研究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為了確保全縣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有序開展。1月23日晚,縣委副書記、縣長劉軍主持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成立了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領導小組,抽調力量組成專班,制訂防控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1月25日,該縣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精神,立即把防控機構升格為縣委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設立10個專門工作組,由縣級領導牽頭,從縣直單位抽調精干力量集中辦公,由縣委統一指揮、統一調度、統一行動。同時,各鄉鎮(街道)成立相對應的防控領導小組。

  在此基礎上,該縣率先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1月23日,縣委通知要求涉防單位、鄉鎮(街道)和村組干部全部進入疫情防控戰斗模式。縣委書記王永紅、副書記縣長劉軍率先垂范,縣委和政府領導班子指揮在第一線、調度在第一線。在隆回的大街小巷、農家院落,都是縣領導帶領全縣干部群眾抗擊新冠肺炎“戰疫”的身影。

  全面決勝疫情阻擊戰,科學決策是關鍵。該縣先后召開6次縣委常委會、4次縣政府常務會、17次領導小組會議。會商研判疫情發展趨勢,科學制定疫情防控策略、應對預案和精准部署防控工作,從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組織保障和科學方略。

  第一時間排查監測﹐搶先一步隔離醫治

  為了確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的放矢,1月23日,該縣第一時間全面啟動排查、監測工作。一方面從衛健、公安、交通等部門抽調力量在高速路出口、高鐵站、國省道的接界點設立監測點,外來和返鄉人員、車輛一律登記造冊、測量體溫、消毒,實行跟蹤監管。凡是從湖北疫情嚴重地區返鄉人員體溫異常者,立即送往縣委黨校集中隔離、觀察排查。同時,科學制訂返鄉人員的疫情防控預案,強化汽車、火車、公交等交通工具和車站等重點場所的防疫工作。查控各類車輛17960台、檢測人員68669人、勸返車輛8台、勸返人員11人,轉送發熱人員3人。一方面鄉鎮(街道)干部、駐村輔警、村組干部和鄉村醫生全部切入“戰斗”狀態,1月26日始,第一時間實行網格化管理,實施地毯式排查,排查范圍做到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凡是15日內來自湖北的返鄉人員追蹤到人、登記造冊、上門觀察,確保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全縣共排查出涉鄂流入人員累計5738人。堅持“屬地負責、分類管理、精准調度”,對排查出來的重點對象,嚴格落實“一單六制”措施。全縣累計隔離密切接觸者168人,居家觀察5570人。

  規范診療。印發《關於進一步規范全縣發熱門診、加強感控工作的通知》,對發熱門診設置與流程、合理分流患者、收治確診病例等三塊工作實行規范化操作。實行發熱門診醫務人員24小時值班制,確診的7名患者在第一時間裡送往縣人民醫院集中治理,初步排除后的湖北返鄉發熱患者一律實行居家留觀和“四包一”管理。

  第一時間建立應急機制,搶先一步補齊短板

  第一時間發布《致全縣人民公開信》《發熱病人就診指南》《公眾預防指南》等一系列通知公告和防疫知識宣傳資料60余萬份。及時准確、公開透明地向社會發布疫情態勢和防控工作進展,回應社會關切,切實增強群眾的防護意識和戰勝疫情的信心。

  認真學習病毒感染的科學知識、掌握疫情傳播規律,准確把握新冠病毒的潛伏期、發展期,提高防控工作的前瞻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在工作中注重防控措施效果評估,根據新情況新問題,適時調整優化工作舉措,做到科學精准施策。

  在落實上級防控政策上,該縣深刻領會學習,力求精准。既做到防控措施嚴格到位,又做到不封堵路面影響正常交通。對武漢返回人員既落實防控隔離措施,又給予充分的人文關懷,不歧視、不排斥。

  該縣成立了10個督導小組對各鄉鎮(街道)、各單位開展全覆蓋督導,嚴明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嚴格監督問責,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有力的紀律保障。通過督導,共發現137個問題,經過梳理交辦87個問題,均整改到位﹔共問責黨員干部和國家公職人員 133人,其中科級以上(含本級)2人,科級以下(不含本級)及其他131人。全縣共通報典型問題5期 6起 6人。

  針對防控物資購買困難問題,該縣立即舉辦“萬眾一心、抗擊疫情”愛心捐贈活動,各界愛心企業家和愛心人士心懷大愛、慷慨解囊,用實際行動為全縣的疫情防控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共捐贈現金54萬元,醫用口罩等防控物資價值380余萬元,有效緩解了全縣防護物資緊缺的燃眉之急。

  自啟動公共衛生一級響應以來,該縣在群策群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在第一時間裡啟動了市場監測預警方案,凡是與人民群眾生活戚戚相關的蔬菜、肉類等物品種養、調運、儲備實行24小時監測預警,確保產品不斷檔、不脫銷。依法處置擾亂市場秩序、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對3家藥房哄抬物價的違法行為頂格處以50萬元罰款。

  第一時間研究企業復工,搶先一步恢復生產

  第一時間研究復工復產。該縣把抗擊疫情和企業復生產列為重點之重,一手抓抗擊疫情,一手為企業復工復產。縣委書記王永紅多次調度抗擊疫情和企業復工情況。縣委副書記、縣長劉軍1月28日起著手思考企業復工問題,多次召集縣高新區、縣科工信局、縣發改局、縣人社局專題研究。根據全防控工作向好形勢,優先支持與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關的企業、規模工業企業、重點項目開工,確保疫情防控、經濟發展兩不誤,成為全省第一個復工復產的縣。

  在此基礎上,該縣成立企業復工復產支幫促工作組,實行“一企一策”對用工規模大、疫情防控工作量大的企業派駐支幫促工作組,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該縣從縣直機關部門和鄉鎮、街道選派了96名優秀干部到企業擔任防疫聯絡員,指導復工復產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

  目前,全縣100家復工企業呈現出產銷兩旺的良好局面。(羅佳成 楊貴新)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