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守護苗寨,擁抱春天

2020年02月18日11:37  來源:湖南日報
 

  2月17日下午2時30分許,柔和的春光,將花垣縣雙龍鎮十八洞村照得十分溫暖。

  村口,有一個寫有“疫情防控、景區封閉”的告示牌,以及臨時搭起的值班帳篷,值班人員給進入人員檢測體溫,不時傳出用苗漢雙語進行的防控疫情方面的廣播,昭示著村裡的疫情防控,一點也沒有鬆懈。

  堅守中暖意融融

  梨子寨,楊正邦家,近幾年新修建的用於民宿兩層吊腳樓裡,靜悄悄的。一樓的6張大圓桌,整齊地擺放在餐廳裡。

  41歲的楊正邦正在水池邊認真地清洗著半桶白蘿卜,准備用來腌制酸菜,等疫情過去,用來接待客人。

  平時,院壩就是“精准扶貧廣場”的龍德成家,最熱鬧﹔此時,大門緊鎖。一旁的苗繡坊也關了門,湘西長行村鎮銀行的自助銀行,則開著門。

  在關了門的十八洞主體郵局前的院壩上,村民龍東姐、龍德成、龍桂英、龍圓滿、龍德善等幾位老人,分散地各坐一處,晒著太陽。

  記者用苗語打招呼后,幾位老人便用苗語,如數家珍地給記者介紹起村裡這段時間防控疫情的情況來。

  1月26日,村裡就在村口設立了疫情檢查執勤點,村裡人不准出去,外面的人也不能隨便進來﹔景區旅游也關閉了,不接待任何游客﹔村裡的廣播,派上了大用場,每天循環用苗漢雙語講解疫情防控的知識和政策。

  村裡對4位從湖北打工回來的村民,輪流由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和村干部上門檢測體溫。至1月26日,都已經超過半個月時間,但是村裡嚴格要求他們再居家觀察14天,每天接受體溫檢測。

  73歲的黨員龍東姐快人快語:“黨中央、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老百姓很好,讓我們十八洞脫了貧、致了富,現在國家有難,我們都得伸把手,全寨子的人,都捐了款。”

  龍德成老人告訴記者,寨子裡捐款這件事,是由寨子裡的4個互助五興小組組長——楊五玉、龍東姐、楊正邦、楊遠章首先發起,梨子寨28戶人家迅速響應。村支部還向34名黨員提出向武漢疫區捐贈特殊黨費的號召。

  龍桂英老人用苗語告訴記者,龍德善老人是把自己在村部停車場的攤位上賣土特產攢的5000元錢拿了出來,捐給武漢疫區。

  一筆筆捐款,就是一顆顆滾燙的心和炙熱的情。梨子寨28戶人家捐款14800元,全村34名黨員捐特殊黨費15316元。

  忙碌著不負春光

  在十八洞村村部,正在值班的村支書龍書伍介紹說,各項生產正在恢復中。

  步步高集團在村裡山谷中的十八洞山泉水廠,立馬可以恢復生產,廠裡相關負責人告訴龍書伍,廠裡正在從貴州運輸相關設備,向十八洞開進,明天就可以抵達。設備可以很快完成安裝,投入生產。

  十八洞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在村裡開發的溶洞,裡面的亮化和游步道建設已經全面完成。現在就需要修建一座連接進村公路與溶洞的橋梁。一切手續都已完成,一切准備已經就緒,民工到位便可正式開工。

  龍書伍感嘆道,脫貧離不開產業,小康更需要產業的支撐。村裡去年完成了全村900多畝田地的流轉,並種植了優質水稻、辣椒等農作物。今年村裡想更上一層樓,把種植業做得更好。

  2月13日,村支兩委與十八洞旅游開發有限公司進行了產業對接,打算由旅游業帶動種植業的發展。初步達成意向,900多畝流轉田地,全部由旅游公司進行規劃、種植、培管,真正實現農旅融合發展。

  在古香古色的竹子寨邊上,村民龍書進正指揮著五六位還未外出務工的村民,在給他兩層樓的新房子鋪地板磚等。

  “我們響應黨中央的號召,一邊要做好疫情防控,一邊也要抓緊恢復生產。從2月13日開始,村裡允許從外面拉原材料進入村子,我們可以開始房子的修建和裝修工作了。”

  十八洞村,陽光正好,春色漸濃。(記者 向莉君 彭業忠 通訊員 周樹深)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