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復工復產“春天裡” 瀏陽永安4萬余名流動人員開始返程

【查看原圖】
永安鎮每天組織消毒車對集鎮街道、農貿市場等公共區域進行全面消毒。永安鎮供圖
永安鎮每天組織消毒車對集鎮街道、農貿市場等公共區域進行全面消毒。永安鎮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2月18日19:58

人民網長沙2月18日電 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這是瀏陽市永安鎮綜合執法大隊教導員胡德明的上班時間。從1月23日永安鎮鋪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來,有著22年黨齡的胡德明沒有休息一天。期間,他與同事一起,在轄區內每天巡邏,對人員聚集、未戴口罩等行為進行勸導,同時還要挨家挨戶上門進行登記排查。

“每天至少3次巡查。”胡德明說,作為一名黨員,要沖鋒在一線,確保戰“疫”工作取得成功,而他也只是眾多分布在戰“疫”一線的黨員之一。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永安鎮以黨支部為作戰單元,黨員帶頭,做到“黨旗插在最高處、堡壘建在最前沿、黨員沖在第一線”,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了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隨著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永安鎮疫情防控重心轉向了對流動人員的管控。

最快速度落實小區臨時封閉管理

永安鎮,瀏陽向西融入長沙東部開放型經濟走廊的橋頭堡,也是長沙東翼發展核心金陽新城的先導區。這個連續五年獲評長沙市經濟社會發展十強鄉鎮,除了瀏陽高新區企業外,轄區內還有400多家工貿企業,流動人口超4萬人。

疫情來臨,永安鎮快速反應,指導並發動業主委員會進行疫情期間小區臨時封閉式管理,在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同時,動員志願者、村干部、小區居民等力量,進行小區出入登記檢查與值守。

其中,永安花園小區就從大年初一開始實行封閉式管理。“口罩、酒精、手套等物資,我們都提前准備好了。”永安花園小區業主委員會主任李建衛介紹,防護物資第一時間發放到值守人員手中,對小區內10%左右的流動人員進行了登記和管理。

1月26日(大年初二),文昌安置小區業主委員會副主任肖火炬在得知疫情變得更嚴重時,在鎮政府指導下,與業主委員會成員達成一致意見,第二天,該小區就開始實行臨時封閉式管理。從早上6點20分到晚上10點,由黨員帶頭,配備一名輔警,每天都有人參與值守。

永安鎮通過加強園、鎮、村、企、出租戶等多方聯動,發動多方力量參與小區臨時封閉式管理,濃厚了群防群控氛圍。尤其是將小區臨時封閉式管理細化到樓棟,每個小區有一名黨員管理員,每個樓棟有一名黨員樓棟長,樓棟長每日向管理員反饋本棟流入人員的新增情況及健康情況,確保外來人員信息第一時間獲知、第一時間登記。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永安鎮堅持落實實施黨政班子成員“日碰頭”制度、包村負責制度,及時調度、處理發現的重點難點問題,並創新採取系列舉措來開展疫情防控阻擊戰。

自1月31日起,永安轄區內的零售藥店就已張貼出了關於“實名制”購買發熱、咳嗽藥品的相關告示,並有工作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和信息登記。

在疫情防控期間,零售藥店銷售退熱、止咳藥品時,購藥人須實名登記購買人和使用人的身份証號、住址、手機號碼、體溫信息、有無湖北地區旅居史和與湖北往返人員接觸史、所購藥品名稱等信息。對體溫異常的,督促、勸導其到醫療機構及時就診,發現疑似度較高的感染人員立即報告。

推進企業全面復工復產

隨著企業復工復產的來臨,永安鎮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秩序恢復”,通過“摸排到位”“指導到位”“服務到位”,全力做好企業復工的巡查員、努力做好企業復工的輔導員、用心做好企業復工的服務員,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全面復工復產。

2月4日,永安鎮就對全鎮企業、個體戶、工地的復工復產工作進行了部署。結合安全生產和生態環保派駐制度,對277家重點企業派駐防疫工作指導專員,加大防疫指導力度、安全環保監管力度和服務力度。2月9日前,“四類企業”和鎮屬規模以上企業全部復工,復工率達100%。目前,全鎮復工復產企業總數達到37家。

對申報復工的企業,永安鎮發放復工防疫明白卡,一對一指導服務企業做好防疫措施,逐條准備落實到位。對於缺乏防疫物資的企業,及時送去消毒液、酒精等物資,盡可能給予幫助,與企業一起共克時艱,使其盡快恢復生產,正常運行。

“企業復工復產,門店逐步開業,流動人員的管理是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永安鎮黨委書記陳訓武介紹,下階段,永安鎮將堅持問題導向,把工作抓實抓細,不僅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也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經濟社會穩步發展。(喻彬彬)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