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岳麓高新區防疫、復工同步推進 創新形式解難題、促招商

2020年02月18日20:1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艾瑞特公司張貼的《復工復產疫情防控責任》。林洛頫 攝
艾瑞特公司張貼的《復工復產疫情防控責任》。林洛頫 攝

人民網長沙2月18日電 (記者 林洛頫) 填表、測體溫、領取咽拭子工具和專屬條形碼、測試……前后不過一分鐘時間,個人核酸檢測收集就已完成。2月18日,走進位於湖南省檢驗檢測特色產業園A1棟,園區工作人員正有條不紊為產業園內的企業員工發放核酸檢測試劑。

2月上旬以來,長沙岳麓高新區內企業逐步恢復生產,園區管委會了解企業面臨的困難,通過提前規劃安排,在復工復產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為已復工企業員工免費安排核酸檢測,全面保障企業員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免費核酸檢測、發放預防中藥飲片

“以為核酸試劑檢測很難排上號,沒想到一來就能拿到手,還不用自己負擔費用,挺暖心的舉措。” 湖南中大檢測技術有限公司員工朱芳從外地回長,第一時間報名參加核酸檢測。

此次核酸檢測採樣由園區入園企業華正醫學檢驗實驗室具體實施,隻需一個工作日便可以出檢測結果,截至2月18日岳麓高新區已安排對重點企業、重點人群進行核酸檢測863人。

“核酸檢測由園區財政統一安排資金,為的就是讓企業在復工復產中放心、安心。”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已組建10個小分隊下企業幫扶,在摸底企業需求的同時,對於三類人員和與武漢暴露史人員密切接觸者,其它有咳嗽、發熱、無力等症狀的人員,由園區安排採樣單位上門採樣。

而新增湖南省外返長人員、尚在醫學觀察期間人員、重點項目和重點工程以及“四上”企業復工復產人員,尤其是食堂、體溫測量負責人、保安及其他重要崗位人員原則要求全部參加檢測。

免費進行核酸檢測的同時,岳麓高新區還採購了一批新冠肺炎預防中藥飲片、10萬個一次性醫用口罩、500公斤酒精、400公斤消毒液、70個額溫槍、藥品等,交由幫扶小組聯絡員向企業免費發放。

“我們企業正逐步復工復產,能給員工發放有預防新冠肺炎的中藥飲片感覺很貼心,我一看到通知就過來了。”湖南艾科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歐陽麗萍領到藥品后,便在園區產業服務群裡表示感謝。

防控責任上牆、摸清底數分類幫扶

“防控責任制上牆,直觀感受到沉甸甸的責任!”看著牆上寫著自己名字的復工復產疫情防控責任制,湖南奧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槐仁說道。目前,岳麓高新區所有規上企業、重點企業和部分中小企業共計70家均已完成責任制上牆,真正形成一堵“防疫牆”。

記者看到牆上責任制清晰寫著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為企業主要負責人,日常疫情防控責任人、宣傳負責人、消毒人員和食堂管理人員等,並明確園區督導幫扶的定點人員,指導企業健全防疫管理制度,對防疫過程中的不足之處及時修正。

“健全責任制度不僅僅是落實企業的主體責任,關鍵在於要摸清底數對企業進行分類幫扶,也讓我們督導組的人多了一份使命感。”對接企業的督導幫扶責任人崔高峰表示。

圍繞四類企業及重點項目“必須開”、重點企業、骨干企業“引導開”、規上企業“支持開”,岳麓高新區組織的10個小分隊通過電話聯訪、上門拜訪,摸底企業預開復工時間及困難需求。

同時通過優化審批流程,為園區生產企業辦理許可証、開辟快捷辦理綠色通道,壓縮審批時限,保障園區企業順利生產﹔按照企業實際需求增派指導員,指導企業食堂運營管理規范化,引導企業採取定點分時供餐制﹔對餐飲外賣店嚴格管理,為園區企業、周邊群眾提供打包外賣服務。

截至2月18日,園區復工企業139家,工地6家,其中省市重點建設項目5個﹔園區四上企業共61家,開工復工59家,其中復工規上工業12家,復工率100%﹔復工規上服務業14家,復工率93.3%﹔復工規上批發零售業11家,復工率100%。

“不見面”視頻招商、帶動產業項目建設

疫情防控期間,園區通過致一封慰問信、一條暖心短信、一句真誠問候,加大對招商引資企業服務力度,增強企業發展信心,在做好園區內企業各項服務工作的同時,招商同樣也沒有落下。

“您看視頻和材料,裡面是預備給您的樓宇資料介紹,硬軟件都可根據您的要求調整?” 在湖南省檢驗檢測特色產業園辦公室,岳麓高新區招商合作局局長周敏拿著手機,通過電腦邊播放邊介紹。

他正在溝通對接的是一家德國企業,在節前就有意向入駐,但疫情影響該企業到園區實地考察﹔為跟進招商引入優質企業,園區採取視頻面對面的形式,了解企業需求的同時,為企業直觀展示樓宇情況,確保招商不斷“鏈”。

目前,岳麓高新區正通過電話、微信、郵件等途徑,採取“不見面招商”的方式,加強與國內外客商的溝通聯系,招商對接絲毫不放鬆。

同時,積極採用語音視頻進行“視頻見面招商”,加大意向項目對接力度、頻度,了解落地項目推進情況﹔這種人情味的招商模式獲得客商好感,不少客商已表示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將會盡快前來園區實地考察、洽談。

據悉,岳麓高新區實現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招商引資多手抓、兩不誤,通過抓好疫情防控來營造好的營商環境,通過抓招商引資來帶動產業項目建設,持續不斷地促發展、惠民生、聚人氣。

(責編:唐李晗、羅帥)